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历时十年!岷江老木孔航电枢纽工程环评获批
发布日期:2021-12-02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11月22日

岷江老木孔航电枢纽工程环评

获得市生态环境局批复

00

项目效果图


岷江老木孔航电枢纽工程自2011年启动前期工作,历时十年,国家及省、市、区各级部门为项目落地付出了艰辛努力和心血。作为省市“挂图作战”重点推进项目,为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市生态环境局全程服务,全力推进项目环评审批相关工作。

积极向上汇报对接争取支持

全力争取生态环境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支持,将《岷江流域综合规划环评》列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与乐山市人民政府共同印发的《加快环评审批、促进复工复产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备忘录》,推动《岷江流域综合规划环评》于2020年9月取得生态环境部的审查意见,解决了老木孔航电枢纽工程规划层面的问题。

实行重大项目环评推进机制

市生态环境局专人负责、密切跟踪、全程服务,抓时间、抓细节、抓落实、抓效果。自环评工作启动以来,多次组织召开环评推进专题会,沟通相关情况,及时对接项目环评单位,主动帮助解决环评制约因素和环评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严守生态保护底线

以工程优化推动环境敏感目标保护,通过降低运行水位、优化运行调度方案,切实保障乐山大佛世界遗产地及风景名胜区、小西湖-桫椤峡谷风景名胜区、青衣江湿地、鱼类栖息地生态功能及乐山城市防洪排涝安全。

岷江高等级航道是四川省重装设备(大件)进出川的大动脉和生命线,是长江黄金水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岷江老木孔航电枢纽工程作为岷江(乐山~宜宾)航道的第一梯级,战略地位尤其重要。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常年通行1000t级船舶和船队,对完善乐山市水上交通,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