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争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乐山“生态专场”发布会信息满满
发布日期:2021-12-03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金口河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沐川将于2022年争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四川朱鹮迁地保护种群数目已发展至3个,均位于乐山……11月30日,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情况、金口河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情况及沐川县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工作推进情况向媒体做了介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省首个“中国天然氧吧”,沐川县认真践行“两山”理论,逐步从“煤、电、纸、化”传统粗放产业向“一根竹、一叶茶、一颗芋”的特色生态产业转型,精准圈定富硒土壤105.5万亩,竹林面积81万亩、茶叶22.5万亩、魔芋5000亩;建成五指山、五马坪、天马山、马边河、沐溪河、龙溪河“三山三河”六大产业带,集中连片产业基地达到328个,万亩亿元示范区7个,竹产业综合产值近50亿元,以魔芋、茶叶等为主的生态食品加工能力达13.5万吨,被评为全国魔芋产业重点县、全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县。

探索“两山”转化路径,沐川县政府副县长韩雪梅在发布会上表示,沐川将紧扣绿色经济发展强县”战略定位,坚持“绿色发展、追赶跨越”工作主基调,坚持生态、富硒、有机发展方向,全力打造“乌蒙硒都”“中国紫茶之乡”“中国魔芋之乡”,力争于2022年率先创建成全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近年来,乐山不断优化就地保护体系、完善迁地保护体系,初步建成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世界遗产地、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种类齐全的保护地体系。同时,在濒危物种拯救方面,乐山通过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探索植物界大熊猫峨眉拟单性木兰的拯救措施,在人工繁育、迁地保护、野外回归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已繁育峨眉拟单性木兰再生植株1400余株,回归野外350株,使该种群摆脱了灭绝风险;并在峨眉山发现了我国特有的极危珍稀蕨类植物—光叶蕨,将继续加强人工繁育力度,扩大种群数量,力争2-3年后进行野外回归。

新时期生物多样性保护必须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罗伟介绍,下一步将不断健全和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制度体系,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和主要任务纳入《乐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任务纳入市、(区)县两级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目标考核。建立重要保护物种栖息地生态破坏定期遥感监测机制,开展跨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行动;采取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社会关注方式,积极发挥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作用,充分利用每年的“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6.5环境日”等节点,深入社区、乡村、学校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活动。

今年10月,金口河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如何守住、用好这块“金字招牌”?金口河区政府副区长彭文巧谈到,金口河区将以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为契机,高标准、严要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着力健全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系统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并通过守护生态本底,促进山区变景区;发展绿色经济,实现资源变资本;扮靓乡村颜值,助力农房变客房;做精特色产业,推动产品变臻品等举措,笃力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山城,奋力擦亮大小凉山生态宜居的“金口河名片”,努力形成可复制推广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