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乐山市全力攻坚夏季大气污染防治
发布日期:2022-06-23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6月18日,省长黄强、乐山市委书记马波、市长陈光浩,先后对近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出批示,要求空气质量排名靠后的地区高度重视,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重要指示,坚决贯彻执行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务必抓住夏季空气质量改善的黄金时间,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6月20日,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市直机关工委书记谭焰主持召开全市夏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会。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各派出生态环境局及高新区分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核总工程师张开河传达黄强省长、市委马波书记、市政府陈光浩市长批示精神。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齐向东分别从贯彻批示精神、扭转不利局面、转变攻坚思路、锚定工作路径、注重压力传导、形成工作合力等方面通报了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基本情况、突出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谭焰对乐山市近期大气污染形势的改善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强调,要巩固成效,持续发力,常抓不懈,标本兼治。当前,受新一轮臭氧污染风险和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乐山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压力较大,形势严峻。

谭焰强调,借智脱贫攻坚之精神,上下并重,打破单打独斗的尴尬局面。要深刻领会贯彻省政府主要领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夯实组织领导,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工作机制,将责任层层压实;加强行业部门联动,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的防控机制,确保各个“链条”都转动起来,高效运作、强力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注重事物发展之规律,长短结合,遏制空气质量的恶化势头。要全面认识空气质量变化规律,以问题为导向,细化大气污染防治前端准入、过程管控、末端治理各项措施。在决策制定时长短结合、全面考虑,在梳理问题时精细把关、如实上报,在监管执行时职责清晰、专业过硬,力求在防控全过程中遵循空气质量变化客观规律,提高大气环境日常管理水平和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处置能力。

用好四不两直之方式,督帮统一,解决大气环境的顽症痼疾。要深入理解“四不两直”调研工作方式,以暗查暗访、资料调阅、走访现场等形式,开展“督政”与“助企”、监管与服务相结合的督查帮服行动,借助“千名专家进万企”活动,进一步分析乐山大气特征,破解二次转化等固有难题。各地各部门要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题研究,确保找准原因、解决问题,整体提升全市大气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