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乐山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召开二期驻点工作对接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6-20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落实《长江保护法》要求,强化科技支撑各地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生态环境部启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二期工作。6月13日,乐山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召开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一市一策”二期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对接推进会,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

会议由驻点工作组牵头单位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相关人员主持,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副主任王冬朴、交通评估部主任刘殊、交通评估部副主任孙捷,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岭、罗伟及相关科室人员,驻点工作组骨干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二期驻点工作组对前期拟定的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就组织实施、研究目标、技术路线、研究专题和主要研究内容等逐一提出工作建议。

会议要求,一是政治引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二是聚焦重点,在一期驻点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地方特色,聚焦乐山市目前亟需解决的突出水生态环境问题。三是标本兼治,以研究成果“能落地、见实效”为目标,进一步深化研究内容,推动水环境质量改善。四是能力提升,力求在小流域生态治理修复上打造样板工程,在水生态环境监测及治理能力等方面有所突破。

在组织实施上,双方商定驻点工作组将由具有较强研究基础和水污染防治现场工作经验的科研单位组成,体现多学科联合、多部门协作。同时,考虑到河湖生态系统整体性、完整性特点,驻点工作组将在省级工作组的统筹安排和协调下开展水生生态调查与评估的相关工作。

下一步,驻点工作组将进一步完善乐山驻点跟踪研究(二期)工作方案及任务合同书,加快推进二期驻点相关工作,完成“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阶段性任务,支撑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