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大瓦山高山湖泊水质及水生态调查监测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2-08-03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近日,四川省乐山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与乐山师范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化学学院共同开展的金口河大瓦山高山湖泊水质及水生态调查监测在大瓦山国家湿地公园正式启动。

“十四五”期间,我国水环境保护将从理化指标的水质改善向“三水”统筹的水生态健康恢复转变,更加注重水生态系统保护,以河湖为统领,以水生境保护、水环境保护和水资源保障为支撑,推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2022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指出,要推动出台长江流域水生态考核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并开展考核试点。《“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中明确强调要增强水生态环境监测。

本次监测旨在全面掌握金口河大瓦山湿地水生态环境质量现状,用科学严谨的数据来评估大瓦山湿地水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准确识别水生态问题,反映水生态治理成效,对支撑金口河区水生态考核工作、引导当地开展水生态保护和修复、改善水生态系统健康状况具有重要作用。

中心站高度重视、提前谋划,成立水生态技术小组,集中学习“湖库水生态环境监测与质量评价”技术规范,积极参加国家总站开展的线上水生态环境监测业务培训,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前期现场踏勘工作,并与新化学院、市环境科学研究所专家多次会商,制定监测方案,确保本次水生态监测的有序进行。本次监测涉及水质、水生态、水资源三个方面,范围涵盖金口河大瓦山湿地公园3个高山湖泊,共12个监测点位。中心站与新化学院在专家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行业规范开展监测,重点完成了湖泊形态和水文特征、湖库水质、周边土壤重点特征污染物监测以及湖库底泥、底栖动物、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周边生境等水生态项目的监测工作。

今年是中心站的“能力提升年”,大瓦山高山湖泊水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填补了乐山市水生态环境监测的空白,进一步提升了我市水生态监测技术业务能力。下一步,中心站与新化学院将继续开展水生态环境课题合作,紧密联系、取长补短,通过掌握水生态环境质量,逐步建立生物标本库,积累生物数据,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管理支撑,逐步实现水质监测向水生态监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