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乐山市召开茫溪河流域水质达标攻坚会
发布日期:2022-08-03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今年以来,在省生态环境厅的大力支持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茫溪河省考茫溪大桥断面实现自有监测数据以来首次半年达标,为历史最好水平。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茫溪河水质达标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和全省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茫溪河流域上半年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明确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近日,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齐向东组织召开茫溪河流域水质达标攻坚会,听取半年攻坚情况,并就下半年工作任务作相关部署。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岭,市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市中区、五通桥区、井研县、犍为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相关区(县)汇报了半年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科室人员就相关工作作了发言交流,赵岭就下一步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齐向东强调:

保持攻坚定力。茫溪河水质达标首先是政治工程,同时又是民生工程,也是今年生态环境保护的主要工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面临的制约和挑战,各地务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上游意识,坚定不移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守护好一江清水。

凝聚治理合力。近期,正值汛期,面源污染和养殖污染对茫溪河水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同时,茫溪河“点”“面”存量问题较多,治理的基础仍然比较薄弱,下半年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各区(县)要联防联动,狠抓落实,严厉执法,彻底解决面源污染、水产污染、生活源污染等问题。

推动项目发力。相关区(县)要加快实施生态治理工程,推进岷茫水系工程和已入库生态治理等工程尽快落地,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土地、资金问题,帮助彻底解决茫溪河水环境容量不足、水质不达标问题。

切实履职尽力。相关区(县)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由“一把手”负首责、负总责,充分发挥河长办、环督办、污染防治攻坚办作用,分解各项工作任务到部门、镇、村、组,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开展河湖“清四乱”和“五清”行动,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推进全民治水、共治共享,确保下半年工作不松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