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0-31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10月26日下午,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党章修正案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和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齐向东领学并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站高谋远、气势恢宏、博大精深,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央纪委工作报告饱含忧患、严字当头、务实具体,为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方向指引。党章修正案凝聚共识、彰显意志、守正创新,充分体现了党的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指向精准,对我们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良好精神面貌、深厚为民情怀、强烈忧患意识和宏大视野格局。

会议指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三大活动”为抓手,有计划、分层次、全覆盖开展学习宣贯。精致学习,依托党组理论中心组、基层党组织、青年学践阵地等精心组织理论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全面深刻领会把握二十大报告、党章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精心宣传,借助生态文明“五进”活动、“嘉州环保”志愿服务,以形式丰富的活动面向群众、企业、基层宣传。以新闻报道全方位反映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学习贯彻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营造浓厚氛围。精品研究,以专题研讨、课题研究等形式,将党的二十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新部署新要求充分融于乐山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中,形成有价值、有深度的理论研讨成果和高质量的理论文章或决策咨询报告。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围绕提升乐山生态环境保护能级、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乐山实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等重点领域,以坚定的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定力和有力举措,把学习贯彻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更加奋发有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乐山。当前,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还要紧扣市委决战四季度、奋力保目标的工作要求,拿出拼的劲头、搏的勇气,全力以赴抓全年既定目标任务完成。

会议指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锚定目标、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昂扬奋进,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围绕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让发展“提效”。重点推进环评助绿、低碳增绿、金融靓绿“三大行动”,提升环评与排污许可治理能力、探索乐山市降碳减污模式、不断拓宽生态环境领域融资渠道、积极推动EOD项目申报,服务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围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环境“提质”。重点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攻坚和宜居环境攻坚“四大攻坚”,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监测网络协同布局和高效发展,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保护“提标”。重点聚焦示范创建、生态安全、价值转化、生物多样性“四大工程”,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加快环境风险防范与化解、加强自然生态优势转化、建立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着力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建设健康宜居的美丽家园。围绕事业奋斗实干实效,让能力“提劲”。重点实施“领头羊、青年家、排头兵、宣传员”四个队伍建设,以培养复合型领导干部、新时代生态环保青年“思想家”、生态环境业务专才和通才、能说会写的“宣传员”为目标,不断增强建功新时代的能力水平,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局在家党组成员、班子成员,局调研员,各直属单位、局机关各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