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四川省乐山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开展长江驻点(二期)水生态调查监测
发布日期:2022-10-31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四川视察时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二期)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2022年10月,四川省乐山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以下简称驻乐中心站)与四川农业大学联合工作组对岷江、青衣江、大渡河开展水质和水生态调查。此次调查是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一市一策”乐山市驻点跟踪研究(二期)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补齐水生态保护技术与能力短板的有力举措,为深入打好长江修复攻坚战、高质量推进长江大保护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引领。

作为2022年生态环境监测领域的“网红”,驻乐中心站高度重视水生态监测工作,深入学习水生态监测在准确识别水生态问题,反映水生态治理成效,对支撑水生态考核工作,引导地方开展水生态保护和修复,改善水生态环境系统健康状况重要作用制定出乐山市水生态监测“三步走”发展规划。

一、提前谋划,精密部署

驻乐中心站成立由站长挂帅、各科室业务骨干为主的水生态监测专班,以党建和文化引领能力建设摸清水生态监测与评价脉络,理顺能力建设思路,引入生物多样性、水生态新污染物等元素丰富监测文化内涵;摸家底、搞建设,重新规划实验室布局,统筹加快生物实验室改造进度;调研水生态监测设备发展与使用情况,积极筹措资金,分期开展水生态监测设备配置,夯实能力建设基础。

大渡河水生态调查采样

二、问题导向,统筹发展

长期以来,生态环境监测将工作重点放在水体理化指标方面,水生态监测短板突出,驻乐中心站借“长江驻点二期”工作的东风,瞄准水生态监测这个薄弱环节,勤练内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目标为牵引以成效为抓手,统筹推进监测能力建设推动水生态监测能力全面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积极参加国家、省级水生态监测培训四川省总站水生态监测课题积极邀请专家现场指导、授课在理论培训与现场监测中“沉下心来学、静下心来思、稳下心来干”,用实战检验了学习成果,极大提升了乐山市水生态监测能力

三、校地合作,提质增效

借鉴长江驻点工作模式,驻乐中心站与乐山师范学院、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建立生态环境监测合作机制,充分利用科研院的人才和平台优势为水生态监测建言献策为监测能力建设保驾护航。通过与乐山师范学院联合开展的金口河大瓦山国家湿地公园高山湖泊水生态调查监测,填补了乐山市水生态监测的空白,为本次长江驻点(二期)水生态调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与四川农业大学全面合作,明确了乐山市水生态“摸底”和水生态监测能力建设的双重任务,制定了长江驻点(二期)水生态调查监测方案用高质量、高效率的前期调研为本次监测打下了良好的开端

  

底栖动物采样

目前,联合工作组已顺利完成长江驻点(二期)水生态监测16个点位的生境调查水环境质量、水生生物、底栖动物、着生藻类采样等工作,驻乐中心站水生态监测能力建设和构建乐山市水生态数据清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一支立足当地、服务当地的水生态环境科研团队初具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