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乐山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
发布日期:2022-10-17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6日召开。为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生态环境安全工作,近日,乐山市生态环境系统把“保安全”摆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扎实开展环境安全隐患巡查督导。

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齐向东率队深入千佛电站、毛滩电站等企业检查环境安全和环境应急准备相关工作,对关键点位辐射环境自动预警站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期间环境安全工作,切实守牢安全底线;要增强环境应急能力,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出现环境事故第一时间响应和处置;要确保辐射环境安全预警设施正常运行,保障核与辐射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消除。核安全总工程师张开河,夹江生态环境局、市辐射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陪同检查。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岭,率局相关科室和市中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深入四川枫茂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乐山市净源垃圾处理有限公司等企业检查环境安全相关工作。重点检查了危化品运输单位、医废处置单位、部分企业环境安全管理情况,实地查看医疗废物贮存和处置、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风险隐患点位等情况。

沙湾生态环境局成立专项工作组,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责任人,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时刻保持警惕状态,对环境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截至目前,共出动140余人次,重点针对疫情集中隔离点、饮用水水源地、水库电站、重点企业、涉危废企业等进行了排查,要求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建立除险保安环境安全巡查台账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台账。

金口河生态环境局召开“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维稳工作会,并组织人员围绕涉危企业、尾矿库、饮用水水源地、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重点领域、企业,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要求全局上下要深刻认识到“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是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持续保证环境安全可控

峨眉山生态环境局组建两个专项检查小组,采用线上查看实时视频、无人机勘察等非现场检查手段与实地核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针对辖区内涉重金属、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等高环境风险企业、排污许可重点管理企业、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等开展检查,对发现存在环境风险隐患点位要求立查立改。

井研生态环境局组织人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到四川康贝德木业有限公司、井研县华乐福建材有限公司、井研县龙马机砖厂等重点单位开展全覆盖环境安全检查,详细了解企业环境保护管理制度、污染治理设施和在线监控设施运行情况、运维管理台账等内容,切实抓好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严防突发环境事件。

峨边生态环境局组织人员对全县部分涉危险废物重点企业集中开展了安全生产及环境监管情况检查。督促指导企业严格落实环境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要求企业高度重视企业环境及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杜绝环境污染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高新区分局先后重点检查了嘉洋科技、美嘉龙、尚纬股份、峨眉山药业等10余家企业的危险废物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督促引导企业规范化管理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和处置利用整个环节。此外,对尚纬股份、四川长仪油气集输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高风险放射源在线监控系统运行情况、上一年度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辐射安全与防护措施情况进行了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