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西南监督站、生态环境厅到夹江调研核技术产业
发布日期:2022-10-17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国家核安全观,促进乐山市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10月10日,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分党组成员、副主任邵明昶,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李静云带队赴夹江调研核技术产业发展和核与辐射安全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行来到核技术产业园区实地调研园区建设情况,了解园区规划环评及项目推进情况,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对项目发展规划和前景的详细介绍。随后,召开座谈会,与市、县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代表就园区发展进行了交流探讨,听取了夹江核技术产业园区产业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和全市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汇报,研究了园区规划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一行对夹江核技术产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建设新时代“中国堆谷”给予了高度肯定。


李静云指出,生态环境厅将进一步加大对夹江核技术产业园区规划环评及项目环评的指导帮扶和支持力度,积极主动为园区建设提供相关服务,助推夹江借助核技术产业优势促进地方生态绿色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邵明昶强调,要遵从发展规律。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核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要加强核与辐射监管。核技术产业园和核技术装备产业专业性强,要配备专业的监管人员和检测设备,做好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全过程监管,提升园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能力,确保核技术园区安全发展。要提升环境应急能力。核安全关系国家总体安全,要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做好风险评估和风险隐患排查,着力提升环境应急能力,做好有备无患,全力保障西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要提高公众参与度。要进行多形式宣传,加强核科普力度,提高公众对核技术应用发展的接受度,为核技术应用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夹江县核技术产业园区是全国首个获得规划环评批复的核技术应用专业性园区,目前已落地项目5个、总投资约22亿元,已签约正在推进项目6个、总投资约340亿元,努力打造以放射性医疗设备、放射性药物、密封放射源、辐照加工等产业为主的核技术专业园区。

乐山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旭斌,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齐向东,夹江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张毅,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省辐射管理监测中心站相关领导,夹江生态环境局、夹江县经信局、夹江经开区相关人员参与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