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市委政法委领导带队到市生态环境局调研指导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04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11月1日上午,乐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平一行到市生态环境局,以座谈交流形式就推进生态环境监管网格纳入“全科网格”工作开展调研。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岑正山,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同志参加座谈。


岑正山介绍了乐山市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是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也是生态环境问题发现的重要依托。近年来,全市已初步形成了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将生态环境监管网格纳入“全科网格”实行统一管理,对不断提升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水平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市生态环境局将在市委政法委指导下,以满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需要、切合基层工作实际为前提,综合考虑纳入事项,科学、精准制发工作推进专项文件,切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

李平强调,推进“全科网格”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也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生态环境保护是全要素“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大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要求部门业务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形成联动、联调、联治的工作格局。在推进生态环境监管网格纳入“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工作中,市委政法委将与市生态环境局充分沟通、积极对接,确保网格融合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在工作的具体推进中,要着力建立完善“全域覆盖、全网整合、规范高效、常态运行”的服务管理体系,打通生态环境监管信息系统与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间的信息渠道,实现数据互通、信息共享等功能。同时要发挥机制优势,以综治中心(网格中心)为“总协调”,业务部门紧密配合、综合分析、联动处置,有机统筹生态环境监管网格化工作,精准提高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治理效能。

在网格员的配备及作用发挥上,要从严格招录、管理、考核、准入程序和探索建立评价奖惩机制等方面加强思考,实现网格员队伍建设的常态化、规范化、高效化,激发网格员履职尽责、服务社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网格员在生态环境问题监管、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宣传等方面真正发挥作用。

李平一行还就生态环境监管网格化纳入“全科网格相关具体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