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2021年全省辐射应急管理与监测培训
发布日期:2021-10-26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为进一步提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监测人员辐射应急管理与监测能力生态环境厅10月19日通过网络在线授课形式组织开展培训班,全省各市(州)生态环境局、厅机关有关处室、省辐射环境管理监测中心站、各驻市(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有关市(州)辐射环境监测站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监测人员以及部分核技术利用企业的同志,500人参加培训。厅党组成员、核安全总工程师董晓辉同志出席开班式并作了动员讲话。

晓辉在动员讲话中指出了我省核与辐射安全面临的复杂形势与严峻挑战;强调核与辐射事故应急是坚守核与辐射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辐射监测是我们的重要手段,确保全省核与辐射安全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要求全省核与辐射监管监测人员认真学习、学有所获、学以致用,通过培训学习促进核与辐射应急组织体系健全完善、促进核与辐射事故应急能力提升、促进辐射监测理论知识与技能水平提升,建立一支业务水平高、战斗意识强的专业化辐射应急与监测队伍

本次培训班得到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的大力支持,派出4位经验丰富的核与辐射领域专家,对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编制、辐射事故应急处置、辐射事故应急演习的组织实施与评估、辐射环境监测等内容进行了讲解。

本次培训是我省核与辐射领域首次采用网络培训方式,是提高培训效益、扩大培训范围、节约培训资源的一次重要尝试,课程设置针对我省核与辐射安全管理实际,参训学员反馈良好。这次培训,将进一步提升参训人员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业务水平以及应对突发辐射事故的处置能力,也为即将进行的全省辐射监测业务标兵和岗位能手竞赛比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