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锻造环保铁军,用好执法利器!各地深入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01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今年以来,四川省生态环境执法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执法大练兵,通过全员学用新设备、全员学监测、全员学办案、全员评案卷、全员大比武,提升执法水平,严查环境违法行为,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制保护生态环境。

成都市全员学用新设备,提升问题发现能力

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全面加强执法装备建设,积极购买基层执法急需、实用性强、使用频率高的执法新设备新技术,全员学习执法装备使用,重点掌握无人机、无人船、走航车、自动监控、暗管探测仪和快速检测等执法新技术新设备,积极用于打击偷排偷放、数据造假、违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专项行动,通过提升执法装备使用效率,快速锁定污染源,精准实施打击,大力提升违法问题发现能力。今年以来,成都市利用执法新技术新装备,成功办理8起数据造假和违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案,有效震慑违法行为。

眉山市全员学监测,强化测管协同效率

眉山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执法人员全员学习监测,通过理论讲解、现场演示、设备操作、实战测试等方式,重点教授了废水、废气、土壤和固体废物采样操作。执法人员通过“听、看、问、试”,深入了解监测流程,熟悉采样规范,熟练操作设备,掌握分析原理,打造“人人懂监测、人人会采样”的测管协同大格局,精准打击偷排漏排和超标排污。

达州市全员学办案,激发执法动能

达州市生态环境局从业务科室到执法机构,全员学习执法办案,建立水气土全方位执法业务考试题库,组织全员答题,举办知识竞赛,编印常见环境违法行为办案指南,从发现线索、调查取证、适用法律、文书填写、案卷制作、移动执法系统操作全流程培养执法办案明白人,打造“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到现场能查、有案件能办”的执法精兵,执法队伍的战斗力明显提升。

泸州市全员评案卷,提升办案质量

泸州市生态环境局以执法稽查为抓手,优化移动执法系统,设置在线稽查模块,定期派发稽查任务,全员参与案卷评查,对案卷中存在的事实调查不清楚、证据收集不充分、程序执行不严格、文书制作不规范、案件上传不完整等问题实行“零容忍”,及时发现和纠正办案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案卷录入的准确率和及时率。

自贡市全员大比武,营造练兵氛围

自贡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人社、总工会、团委和妇联等部门共同主办执法人员竞赛比武,通过集中笔试、技能实操、情景模拟和集中面试等环节,选出标兵能手,予以嘉奖,充分发挥标兵能手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推动执法人员在实战比武中提质提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