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对乐山范坝—夹江一线220kV线路增容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2-11-28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关于对乐山范坝—夹江一线220kV线路增容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乐山范坝—夹江一线220kV线路增容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审批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1128-2022122日(共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833-2411187、2427367(市营商环境服务管理局•生态环境窗口)

0833-2411187

: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2012办公室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建设项目的情况

(一)项目名称乐山范坝—夹江一线220kV线路增容工程

(二)建设地点乐山市市中区、夹江县;眉山市青神县

(三)建设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乐山供电公司

(四)环评文件编制单位:湖北安源安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五)项目概况: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包括:

1)220kV夹江变电站间隔改造工程:220kV夹江变电站更换220kV范江一线间隔内电流互感器3台、间隔内导线更换为2×LGJ-400导线并完善相关二次电缆,保护调试、完善站内光纤通讯接入。

2)220kV范江一线全线进行增容改造,路径全长27.8km。其中利旧范坝变构架-13#、62-67#、68#-夹江变段双回路径8.83km,利旧13-17#、18-62#段单回路径长度17.97km,新建17-18#段单回路径0.5km,新建67-68#段双回路径0.5km,施工过程中“三跨”改造需拆除原有线路新建段杆塔6基。

(六)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保护措施

1.声环境保护措施

尽量选用低噪声系列工程机械设备,合理布置牵张场地及高噪声的施工设备,使其远离声环境敏感点;施工运输车辆在经过居民区时采取减缓行驶速度及控制鸣笛等措施;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禁止夜间施工。

2.大气环境保护措施

合理安排工期,对土层扰动大的作业期避开干燥大风天气,以减轻扬尘源强;应经常洒水使作业面土壤保持较高的湿度,对施工场地内裸露的地面经常洒水抑制扬尘产生;施工场地产生的多余土方应进行集中堆放并采用苫布覆盖,施工结束后应尽量用于填方,并注意填方后要随时压实、洒水抑尘;运输粉状建筑材料的运输车辆应采用加盖专用车辆或者配置防洒落装置,车辆装载不宜过满,保证运输过程中不散落;粉状建材应设临时工棚或仓库储存,不得露天堆放。

3.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

施工生产废水采用沉砂池沉淀后回用于施工场地洒水及喷淋;变电站间隔改造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利用站内已有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系统进行处理;输电线路施工产生的生活污水经当地原有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

4.固体废弃物环境保护措施

变电站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利用站内已有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系统进行处理;输电线路施工产生的生活垃圾纳入当地生活垃圾收集系统统一处理;输电线路塔基施工产生的少量余土在塔基周边进行回填压实;拆除原有线路产生的旧杆塔、导线等材料交由乐山供电公司物资部门回收处理;加强施工人员的管理,严禁在施工场地随意丢弃垃圾,施工结束后应对施工场地进行清理。

5.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塔基基础开挖过程中,应合理组织施工,避免大开挖,尽量缩小施工作业范围;回填时尽量按原地质层顺序逐层回填,回填土应平整、夯实,防止产生风蚀;塔基施工要注意保护周围的植被,材料堆放要有序;塔基占地仅限于四个支撑脚,因此,其余的地方可选择种植一些乡土树草进行植被恢复,进行一段时间的植被抚育管理后,恢复原貌;架空输电线路塔基区开挖施工前应进行表土剥离,并集中堆放,采取临时措施进行防护,施工结束后用于该区域表层覆土,恢复原貌;架空输电线路永久弃方在塔基区范围内就地平整;牵张场地一般租用较为平坦的地方,结束后应及时清理施工场地,占用的农田及时恢复为耕地,其它场地平整后,恢复种植原有的植被,施工结束后,应及时对施工临时占地进行植被恢复;拆除原线路杆塔后应将塔基基础清理至地面以下80cm,并及时进行覆土回填、土地平整及植被恢复,涉及占用农田的需进行复耕。

(二)运营期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1、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定期检测植物生长状况,若树冠与导线之间的垂直距离低于10m,修剪树冠。

2、固体废物防治措施

架空输电线路运行过程中更换金具、绝缘子产生的旧金具、绝缘子交由乐山供电公司物资部门回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