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四川省峨边运兴电冶有限责任公司原产品高碳铬铁升级技改为特种合金中碳铬铁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4-03-01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关于四川省峨边运兴电冶有限责任公司原产品高碳铬铁升级技改为特种合金中碳铬铁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

审批意见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四川省峨边运兴电冶有限责任公司原产品高碳铬铁升级技改为特种合金中碳铬铁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431-202437(共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83321300802427367(市营商环境服务管理局生态环境窗口)

  0833-2130080

    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1816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建设项目的情况

(一)项目名称原产品高碳铬铁升级技改为特种合金中碳铬铁项目

(二)建设地点:峨边彝族自治县沙坪镇核桃坪工业园区(经度103.2783,纬度29.2573

(三)建设单位:四川省峨边运兴电冶有限责任公司

(四)环评文件编制单位:四川乐水清山环保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五)项目概况:现有2×16800KVA半封闭式矿热炉,高碳铬铁产能为5万吨/年。本次升级改造在现有厂区内实施,不新增占地,主要建设内容:新建25t转炉和1套液氧供气系统,配套完善铬铁矿热炉烟气深度治理设施和公辅设施等。厂区供水、供电、成品库房、炉渣临时堆场、污水处理设施、办公生活楼和分析化验室等依托现有设施。技改后,项目矿热炉装机容量不变,产品方案由高碳铬铁调整中碳铬铁,产能保持5万吨/年不变。

项目估算投资5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765万元,占总投资比例15.3%

(六)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营运期污染物产生、治理措施及排放情况

1.大气污染治理措施

对现有矿热炉布袋除尘系统实施深度治理改造,生产车间实施封闭改造。矿热炉烟气经负压收集,与原料破碎粉尘、上料粉尘、出铁口烟气、浇铸烟气一起通过旋风除尘+布袋除尘处理后,经33m排气筒(DA001)排放,废气出口安装烟气在线监测设施,监测指标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兑铁水烟气、转炉上料烟尘、转炉冶炼烟气、转炉出铁口烟气经集气罩收集通过布袋除尘处理后,经15m排气筒(DA002)排放。

生产车间、精整车间厂房实施全封闭,配套建设电子门禁系统;原料堆场采用三围一盖,原料通过密闭皮带输送,厂房四周和原料堆场设置喷淋装置,控制无组织粉尘排放。

2.水污染治理措施

全厂采取雨污分流。设备冷却水进入循环水池降温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外排;化验室检验废水经酸碱中和处理后,和生活污水一起经现有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排入峨边彝族自治县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厂区初期雨水经收集沉淀后,回用于厂区洒水降尘。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噪声主要来源于原料破碎、上料、冶炼、出料以及风机等设备噪声以及汽车运输、厂内转运等运输噪声。

项目噪声防治措施为:尽量选用低噪声设备、最大限度地利用合理布局,采用降噪、隔声、消声、减振等措施,保证厂界达标。

4.固体废物处置措施

废机油、含油棉纱手套、布袋除尘器废布袋、化验室废试剂等属于危险废物,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定期交由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理;布袋除尘器除尘灰后送配料系统配料;废耐火材料为一般工业固废,暂存于炉渣临时堆场,外售水泥厂或砖厂综合利用;冷却系统管道等部件外售综合利用;生活垃圾收集后定期交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项目建成后,按照《危险废物鉴别标准 浸出毒性鉴别》(GB5085.3-2007)对冶炼炉渣进行鉴别,若为危险废物,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内,定期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置;若为一般工业固废,暂存于炉渣临时堆场,外售水泥厂综合利用。

(七)建设单位开展的公众参与情况:

项目采取“网上公示”、“报纸公示”、“张贴公示”的方式进行公众参与调查。四川省峨边运兴电冶有限责任公司在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第一次、第二次信息公示。两次网络公示后,在国防时报进行了两次登报公示。在建设项目所在地公众易于知悉的场所张贴公告公示的方式进行了公开。公示期间未收到反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