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乐山空气污染,我们该整治那方面?》的回复
发布日期:2018-11-01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根据省环境监测总站和省气象台会商研判,10月29日至11月4日,盆地内有一次低气压过程,白天的晴好会加大早晚逆温的影响程度,盆地内会出现环境空气质量的污染过程。由于盆地区域性污染、气象条件和本地排放等方面的因素影响,10月29日10点开始,我市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升为轻度污染,午后个别小时数据达到中度污染,全天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
针对污染形势,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于2018年10月29日12时,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30日12时升级为黄色预警,并将发布信息在新闻媒体公布。预警发布后,市级部门、各县(市、区)分别根据应急预案采取相应措施。市环保局召开应对紧急工作会,组织督查组对三区三县一市(市中区、五通桥区、沙湾区、犍为县、夹江县、峨眉山市)连续开展督查,市城管局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市公安局组织过境货运车辆绕行主城区,市住建局强化建筑工地管控,市气象局密切关注气象条件,并在29日24:00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受空域管制影响,降雨不理想。
随着我市预案启动、落实,加之气象条件好转,30日12时,主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改善为良,30日全天空气质量为良, 31日空气质量为良,部分时段为优。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齐心,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2018年1至9月,乐山主城区空气质量指数为4.29,综合改善14.69%,改善幅度全省排名第一。PM10同比降低11.8%; PM2.5同比降低18%;优良天数228天,同比增加31天,优良达标率83.5%。我市采取主要措施为:一是开展控煤减煤整治。把能源结构调整和燃煤锅炉清洁化改造作为首要任务。淘汰全市范围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完成陶瓷行业辊道窑煤改气,全市大中型燃煤锅炉全部实现能源清洁化或超低排放。二是加强工业提标升级改造。分行业推进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深度治理措施,大幅度削减污染物。水泥企业全部建成脱硝装置,钢铁行业开展超低排放方案论证,陶瓷行业结合“退城入园”开展深度治理研究,化工企业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三是抓特殊时段管控。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污染源减排清单,扎实开展专项执法“百日行动”和多轮次大气污染强化督察,严格落实水泥、砖瓦行业错峰生产。四是强化城市扬尘治理。建筑施工扬尘整治,严格落实“六必须、六不准”、湿法作业、喷雾降尘等;道路扬尘整治,加强道路及其行道树的清扫保洁的、洒水、冲洗等;规范渣土运输车辆,严禁密闭不到位、冒装和抛洒滴漏的车辆上路行驶。五是加强技术研究。始终坚持精细、精准治污,把科学治污摆在重要位置。编制印发《乐山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提出针对性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
为有效减少冬季污染天,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我们将全面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攻坚。一是抓好重点领域污染防治。加强建筑施工工地管控,城市道路的清扫保洁;督促企业制定“一企一策”,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建立切实可行的监督检查机制,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行。二是实施重点企业驻厂监督。今年秋冬季对重点企业实施24小时驻厂监督,确保企业正常运行治污设施,严格执行减排措施。三是加强预测预报预警,会同气象等有关部门加密监测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四是强化督查督办。采取市级包片、县级驻厂、乡镇守点的模式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督查工作,市重污染天气预防和应急指挥部组织市环保局等七个市级部门组成7个督查组对重点区县开展为期4个月的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确保各项应急减排措施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