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四川“双减”政策实施情况如何?这个报告透露了“重要数据”
发布日期:2022-07-27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双减”,即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四川实施“双减”政策以来,情况如何?

7月26日举行的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关于全省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工作情况的报告》。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教育厅厅长邹瑾对报告进行了说明。他说,自2021年7月以来,我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双减”的决策部署,按照“校内保障、校外治理、疏堵结合、防范风险”的总体思路,坚持促进校内教育提质增效和深化校外培训治理两手抓。

目前,全省学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的学生占比由“双减”前的54.12%提高到100%;

学生、教师课后服务参与率分别达到97.6%和93.3%;

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由“双减”前的7029家减少到471家,“营转非”“备改审”工作任务全部完成;

义务教育阶段参训学生由“双减”前的49.5万人减少到4.99万人;

培训收费降低约75%。

下一步,四川将从5个方面,持续推进“双减”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一是筑牢学校主阵地,进一步让孩子在校内“吃饱吃好”。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教育质量,确保在课堂上把重点、难点、知识点讲清楚,让学生学懂弄通。进一步做好作业管理,压总量、提质量、控时间,减少机械、重复、无效作业。用好课后服务时间,做好作业辅导答疑,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办出特色、办出吸引力。

二是建好智慧教育平台,进一步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搭建以“四川云教”为主体的免费、优质学习空间,综合运用电视、网络、广播等媒体手段,让学生、家长自主点播,处处能学,时时可学。

三是依法整治违规培训,进一步净化育人环境,完善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机制,指导市(州)尽快设立校外培训监管机构,开展暑期专项治理,巩固“双减”成果。

四是不断完善保障机制,进一步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完善“财政投入+合理收费”的课后服务成本分担机制,进一步落实课后服务经费保障。

五是传播科学育人理念,进一步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记者 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