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守护美好生态乐山,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乐山市生态环境系统六五环境日活动集锦
发布日期:2022-07-04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为扎实开展好2022年六五环境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展现乐山生态环境系统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凝聚全民环保意识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环保的浓厚氛围,乐山市各地积极开展六五系列活动,将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带进农村、带进校园、带进社区、带进企业。

    六五环境日前夕,乐山市生态环境局积极策划、精心组织开展了“六个一”活动。打造“一场”“盛宴”。6月初,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中区政府共同举办了一场“2022年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农村专场活动”。活动现场分区域设置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区、生态环境保护知识普及区、环保坝坝电影放映区,各宣传区域都用村民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开展“一次”评选。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城环工委、市总工会、市妇女联合会、团市委开展了一次名为“嘉州环保先锋”评选的活动。此次评选,选树出10位在乐山各行业各领域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做出贡献的先进典型。从明天开始,乐山生态环境”公众号将会面向全社会展示出嘉州环保先锋的典型事迹和个人风采,让“先锋”引领群众,将“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的理念传递出去,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组建“一支”队伍。市生态环境局在乐山范围内吸纳了500余名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热衷于生态环境宣传教育、科学普及、生态文明理念传播、参与环保行动的“嘉州环保”志愿队伍市生态环境局将组织志愿者通过担任环保讲解员、制作环保宣传品、发起绿色倡议、组织体验活动等,以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带动周围的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逐步涵养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精神力量。征集“一批”作品。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面向全市中小学生、艺术家、手工艺匠人等,征集主题为“我们爱地球,爱乐山的图画、文章、手作、歌曲小样、舞剧剧本等。截至目前,共收到全市艺术类作品150余件,正在火热展播中。组织“一轮”开放。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教育局、市妇女联合会、团市委等组织乐山部分中小学生、志愿者代表、先进妇女工作者等,通过亲子活动、团体参观、志愿服务等形式,集中前往乐山市净源垃圾处理有限公司、乐山海天水务有限公司、光大环保能源(乐山)有限公司、乐山市市中区生态环境监测站等4家单位参与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本轮环保设施向公众集中开放活动将会持续到6月底。策划“一组”问答。市生态环境局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保类常识和专业知识,依托市局现有新媒体矩阵平台,设计了一组环保知识问答题目,面向全市层面开展了多场线上有奖知识问答活动活动以乐小淼、乐小垚周边系列环保产品作为最终奖品,吸引了大量群众积极参与。不少网友表示,这类活动老少皆宜,趣味性、科普性和传播性很强,有利于带动更多人参与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行列中。

犍为生态环境局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大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新颖的宣传活动,全面提升全民环保意识,激发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在点上发犍为生态环境局联合犍为县教育局,组织全县70余名师生代表开展青少年环保知识科普教育活动,先后参观县城污水处理厂和岷江犍为航电枢纽仿生态鱼道、鱼类增殖放流站,深入学习污水处理知识,生动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切实增强青少年环境保护意识。二是在线上深入。为切实提高农村环保意识,犍为生态环境局深入清溪镇筒车村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农村活动,以“提高全民意识,扛起环保使命”为主题开展宣传讲堂,普及环保知识,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基层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三是在面上覆盖6月2日,犍为生态环境局联合经信、综合执法等十余个行业主管部门大规模开展“环保普法上街”活动,面对面向群众讲解环保知识,答疑解惑,让群众做环保“明白人”。当天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册。同时拍摄宣传视频2个,利用LED滚动播放,展现环保新作为。

6月1日,金口河生态环境局围绕2022年六五环境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宣传主题内容,组织20余个企事业单位共50余人,在辖区内人口集中区域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咨询活动。现场采取悬挂横幅,分发传单、环保购物袋和现场答疑等方式,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环保购物袋200余件,接受群众现场咨询300余人次,向群众宣传展现了金口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成效,倡导广大群众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凝聚全民环保意识。

5月30日,乐山市峨眉山生态环境局联合峨眉山市政协组建宣讲团,以六五环境日为契机,深入九里镇车前村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农村暨2022年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当天组织全体村干部和部分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会上峨眉山生态环境局详细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同时以峨眉山市九里镇持续改善的生态环境质量为切入点,围绕近几年峨眉山市开展的各类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重点,介绍了峨眉山市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会后开展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宣讲团围绕2022年六五环境日主题“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向村民宣讲秸秆禁烧、农村面源污染、垃圾分类、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知识并发放宣传资料,村民积极参与,活动现场氛围热烈。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及宣传品

井研生态环境局联合井研县发改局、司法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住建局、融媒体中心等相关部门在井研县体育场开展2022年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播放宣传片、设置咨询台、发放环保知识手册和现场宣讲等方式,宣传环保法律法规、节约用水、绿色出行等环保知识。此外,六五环境日期间,井研生态环境局还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普法宣传“七进”活动,进企业、机关、社区、农村、学校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在主城区标志性建筑、公共场所、交通要道已有大屏和公交移动电视上播放秸秆禁烧等宣传视频和井研县茫溪河流域攻坚等生态环境保护成效视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营造沐川县全民参与环保工作和共享环保成果的浓厚氛围,沐川生态环境局结合六五环境日,深入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校园。组织人员到沐川县职业中学进行授课,通过宣讲互动方式让同学们了解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知识,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踊跃参与,收获颇丰。邀请群众代表参观企业。组织向天坝社区群众代表参观沐川县城市污水处理厂。厂内技术员带领群众代表详细了解污水处理流程,并现场进行取样对比,让大家清楚地看到污水变清水的过程。开展环保知识集中宣传。6月2日下午,在沐川县大拇指广场开展2022年六五环境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宣传活动。向过往民众介绍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环保政策法规等知识,并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提升群众生态文明意识。

6月1日,由马边生态环境局、马边彝族自治县住建局共同主办,乐山马边达海水务有限公司承办的六五环境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在马边县城污水处理厂开展,活动邀请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相关乡镇和部门相关同志到厂参观。6月2日,马边生态环境局组织县林业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应急局、县大风顶保护中心等7家单位在民族团结广场开展2022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各乡镇开展环保知识进农村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各单位设立咨询点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知识科普咨询,发放了《大气污染防治法》《市民环保知识手册》《2022年森林草原防火禁火命令》《野生动植物保护明白卡》《长江十年禁渔“长江禁捕打非断链”宣传手册》宣传资料和环保购物袋、环保围裙等300余份。
为提高村民环保意识,6月2日,乐山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在安谷镇安谷村开展了六五环境日——“环保知识进农村”宣传活动。环保志愿者向村民普及环保知识并讲解日常生产生活中大家关注的环境热点、焦点问题。向村民发放环保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反映的身边生态环境问题。此外,现场还进行了知识竞赛,通过与村民互动,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与环保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