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市中区生态环境局“三个坚持”抓好环境信访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11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市中区生态环境领域信访质量,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环境问题,市中区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初衷,通过“三个坚持”把信访工作做实、做细、做精,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切实维护辖区内生态环境领域和谐稳定。

坚持最大力度减少信访量。深入了解辖区环境状况、企业生产状况和群众环境诉求,全面摸清市中区生态环境现状,做到信访问题心中有数、处之泰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设立局领导服务群众接待日,实行每周四开门接访和局领导带问题下访,主动倾听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定期组织局领导带队到企业开展生态环境政策、法规宣讲,并组织执法人员开展环境信访隐患排查,加强对重点污染源监督。结合“双随机、专项检查等工作,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环境监管力度,从源头上控制可能出现的环境问题,力争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对长期未解决的问题,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努力实现环境信访量逐年递减的目标。2022年以来,信访件共69件,与2021年同期相比,信访件减少了近50%。

坚持第一时间处理信访问题。完善群众信访件办理工作制度,进一步细化生态环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回复、回访等环节,夯实工作基础、规范办理流程、明确办结时限、提高办结质效,不断提升办结意见的可靠性、完整性。受理信访问题后,对反映的环境问题,一经查实,依法予以查处,确保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回访。严格按照“心连心”热线工作日时限要求进行办理,落实包保责任制,2022年无一例超期信访件。

坚持最大限度提高群众满意度。以“群众满意”作为衡量信访工作质量的标准,强化信访工作责任制度,规范生态环境领域信访查处程序,提高信访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确保每个工作环节无缝衔接。加强对信访工作人员的培训,要求热情耐心做好群众信访接待,切实做到接访不走过场。将“投诉人和被投诉人双满意”作为工作的标准,及时向信访群众反馈办理进展情况和办理结果,争取群众对办理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从而提升群众对信访事项办理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