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犍为全力以赴奋战四季度
发布日期:2022-11-04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犍为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冲的干劲冲刺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奋战四季度。


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包装一批。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导向,结合“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任务,认真研究、精心谋划一批成熟度高、绩效明确、类型符合、落地性强的生态保护项目。目前,已包装生成环保项目7个,拟争取资金1.03亿元,其中6个已入省级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加快推进一批。建立项目目标清单,细化工作措施和时序进度,实行台账式管理、销账式办结、查账式督导,强力推动项目进度,确保罗城新店儿水库环境整治及生态修复项目、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治项目两个项目年底开工建设。加快竣工一批。实行工作日报制度,每日调度项目施工进度,每周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定期深入施工现场帮扶指导,以务实举措推进项目建设。洛江溪流域生态修复及保护工程全面竣工验收,2022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项目8个行政村工程施工已完成。


加速推动三大攻坚。全力以赴打好蓝天保卫战。坚持把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四季度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秋冬季大气专班,每天开展重点区域巡查。强化工业企业大气管控,结合今年大气的严峻形势,将72家重点工业企业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清单,严格落实应急减排措施,力争2022年PM2.5平均浓度小于35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率保持在90%以上。截至目前,犍为县城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36,全市排名第4位;优良天数277天,优良天数率91.1%。全力以赴打好碧水保卫战。坚持“治污水、消黑水、保饮用水”的工作思路,注重科学治理、点面结合,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化1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监管,全面推进12条重点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截至目前,6个国、市控考核断面水质均为Ⅲ类及以上,其中马边河河口、沐溪河考核断面水质常年稳定达到Ⅱ类。2个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14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力以赴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土壤污染源风险管控,规范50余家危险废物管理,全力推进2个污染地块土壤污染调查与治理修复。全县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可控,安全利用类耕地达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