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接续攻坚,峨眉山市努力提升“好气质”!
发布日期:2024-01-23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近日,峨眉山市公布了2023年环境空气质量数据,全年优良天数达到336天,同比增加7天,优良率高达92%,臭氧浓度同比改善9.0%,环境空气质量位列乐山市各县(市、区)之首。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近年来峨眉山市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的持续投入与严格管理。

峨眉山市始终坚持“一年接着一年干”,制定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挂图作战”,紧盯污染源头,谋划实施30余个专项治理项目,总投资高达6000余万元。据了解,这些治理项目涵盖诸多行业企业,针对水泥、石灰高架源污染排放等问题,鼓励引导有关企业开展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实施后氮氧化物排放低于50mg/m³,远远超过四川省地方标准。针对家具、包装印刷等企业,大力推进原料替代,推广使用水性涂料,降低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排放量,达到控制臭氧生成条件效果。

同时,在应对重污染天气上,峨眉山市采取多重有效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污染聚集。一方面,加强对重点监管企业的巡查监管,经信、生态环境等部门组建联合巡查工作组,深入一线检查企业重污染天气管控措施落实情况、污染治理设施运转情况。另一方面,强化城区范围烟尘防治,加密洒水降尘频次,开展餐饮油烟、建筑施工等专项治理,推进车辆绕行管理,最大程度削减城区范围内生污染,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未来,峨眉山市将继续加大治污力度,完善治理设施,提高环境监管水平,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