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四川省“十四五”重金属污染防控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7-19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四川省“十四五”重金属污染防控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一、《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强化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控制,有效防控涉重金属环境风险,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的意见》(环固体〔2022〕17号)要求,制定了《四川省“十四五”重金属污染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十四五”时期重金属污染防控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在指导思想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总要求,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有效管控涉重金属环境风险,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在目标要求上,到2025年,全省涉重金属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比2020年下降5%。

三、重金属污染防控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答: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原则,明确了重金属污染防控的重点重金属污染物、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

重点重金属污染物包括铅、汞、镉、铬、砷、铊和锑,并对铅、汞、镉、铬和砷五种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实施总量控制,铊和锑主要是从环境风险防控角度加强管理。重点行业包括重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铜、铅锌、镍钴、锡、锑和汞矿采选)、重有色金属冶炼业(铜、铅锌、镍钴、锡、锑和汞冶炼)、铅蓄电池制造业、电镀行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电石法(聚)氯乙烯制造、铬盐制造、以工业固体废物为原料的锌无机化合物工业)、皮革鞣制加工业等6个行业。重点区域为雅安市汉源县、石棉县和凉山州甘洛县。

四、重金属污染防控的重点任务有哪些?

答:《工作方案》提出了五方面共二十二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分类管理,完善重金属污染物排放管理制度,主要是完善全口径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加强重金属污染物减排分类管理,推行企业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探索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管理豁免。二是严格环境准入,优化涉重金属产业结构和布局,主要是严格重点行业企业准入管理,依法推动落后产能退出,优化重点行业企业布局。三是突出重点,深化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治理,主要是加强重点行业企业清洁生产改造,推动重金属污染深度治理,开展涉镉、涉铊、涉锰企业排查整治行动,加强涉重金属固体废物环境管理、推进涉重金属历史遗留问题治理、开展涉重金属污染治理及修复试点。四是提升能力,强化重金属污染监管执法,主要是强化重金属污染监控预警,严格重金属执法监管,强化涉重金属污染环境应急管理。五是落实责任,促进信息公开和社会共治,主要是分解工作任务,定期调度进展,加强政策支持,鼓励公众参与。

五、如何保障《工作方案》的实施?

答:从以下四个方面保障《工作方案》的实施。一是各市(州)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年度减排目标,细化任务分工,逐项落实工作任务,重点区域及涉重金属企业集中园区制定重金属污染防控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定期调度各市(州)重金属污染防控工作进展、减排工程完成情况,对考核不合格的地区,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对未执行总量替代政策的地区,进行通报。三是加强政策支持,从技术、资金等方面支持各地开展重金属污染治理。四是鼓励公众参与,支持各地将举报重点行业企业非法生产、不正常运行治理设施、超标排放、倾倒转移含重金属废物等列入有奖举报重点奖励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