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四川省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4-15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部门关于印发〈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的通知》(环大气〔2022〕68号)精神,近日,生态环境厅等17部门联合印发了《四川省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以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以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重污染天气、臭氧污染、柴油货车污染等突出问题为重点,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标志性战役,推动“十四五”空气质量改善目标顺利实现,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省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基本消除,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取得积极成效,臭氧浓度增长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水平显著提高,移动源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29.5微克每立方米以内,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2%,重污染天数比率控制在0.1%以内。各市(州)完成省上下达的“十四五”空气质量控制目标。

三、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包括了《四川省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实施方案》《四川省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四川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共制定了14项具体行动。

(一)《四川省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实施方案》包括4项行动。一是大气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二是工业源和面源整治攻坚行动;三是重污染天气联合应对行动;四是强化监管执法攻坚行动。

(二)《四川省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包括5项行动。一是含VOCs原辅材料源头替代行动;二是VOCs污染治理达标行动;三是氮氧化物污染治理提升行动;四是臭氧精准防控体系构建行动;五是污染源监管能力提升行动。

(三)《四川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包括5项行动。一是推进“公转铁”“公转水”行动;二是柴油货车清洁化行动;三是非道路移动源综合治理行动;四是重点用车企业强化监管行动;五是柴油货车联合执法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