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网络集中对话:城市河滩地如何治理?(环保篇)
发布日期:2017-12-05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乐山作为旅游城市,三江环绕,景色宜人,拥有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城市的形象不仅关系每一位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市民,同时也影响着每一位来到乐山的游客,维护好乐山的城市形象是每一位乐山市民应尽的义务。

(环保篇)

2017年12月5日(周二)乐山新闻网海棠社区会客厅

 

网友:环保局对河道里面种菜这种现象是啥态度?

岑正山:为了河道良好的生态,我们不赞成在河道进行种植养殖,如果河道被开垦种植,土壤会变得松软,更易造成水土流失,大量的水土流失会堆积在河道内,抬高河床。还有个别种植户在河道里面搭建简易棚,这样既有碍城市景观又影响河道泄洪。

 

网友:每年要开始种菜的时候,那些人就把河道上的野生芦苇啊,杂草啊全部拿来烧了,这算不算烧秸秆?算不算污染空气?

岑正山: 焚烧秸秆不只是焚烧农作物的才算秸秆,生物性物质,杂草、芦苇也算是烧秸秆,这会造成比较严重的污染,在大气污染的成因里面,很多时段焚烧秸秆都是主要原因,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冬季,大气的污染物扩散条件是比较差的,每年的冬季都是如此,如果我们一旦焚烧这些生物性物质,会对我们的大气环境造成严重影响。我们呼吁市民不要焚烧生物性物质,包括树枝,垃圾等等,这些都是不允许的。

 

网友:莱茵水岸外面种菜有些人挑粪去施肥,上游一开闸,水冲下来,自来水厂就在下面,这个不会有污染吗?想起我就觉得心头不舒服。

岑正山:这位网友的疑问是有道理的,首先我要说明一点,莱茵水岸下面的水厂的取水口已关闭了,这个水厂呢就是第一水厂,这个水厂的取水口已经搬迁到安谷电站库区新水源地,因此这个水厂不在原取水口取水了,请网友放心。讲到的这个问题呢,就是河道里面种菜,自己去施肥这种行为,或多或少对水是有污染的,因此对这种河道里种菜,甚至还在施肥和施农药,我们是坚决反对,刚才我们国土局卢局长讲到的,有些事情喃明知道是不对的,但是要处罚又好像不够条件,这种事情还是要靠宣传教育,让我们的群众爱护河道的环境,变成我们的自觉的行为。我们希望大家明白这样的一个道理 ,你去施点肥,施点农药,如果是一个人,感觉影响还不大,如果多了,整个河道都这样,那么对环境的影响就大了。因此,我希望大家都能很好的爱护我们的河道,爱护我们的环境!

 

结束语

 岑正山:感谢我们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这个话题的讨论,也感谢乐山新闻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和网友交流的平台。河流是地球的血管,水是生命之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进一步抓好“水十条”的贯彻落实,抓好环境污染防治“四大战役”,推进河长制工作,我们呼吁全体市民积极参与到这些工作中来,为河道管理和水环境的保护作出贡献。今天讨论的话题是河道种菜问题,河道土壤很多是冲积形成的,因为上游带来的冲积物包含了大量生产、生活垃圾,土壤可能已被污染,不一定适合种菜,我们再次呼吁市民参与到禁止在河道开垦种菜的行为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