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乐山市长张彤:“山水之城”的绿色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20-05-20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对话绿色先锋》系列访谈节目今天走进山水之城——乐山。说到乐山,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乐山大佛、峨眉山,东风堰三处世界遗产,因此当地对环境生态保护也有着更高的要求。立足良好的绿色本底,乐山将如何推动“旅游兴市、产业强市”的发展主线?来看程玥对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的专访。

主持人程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如何抓住污染防治与高质量发展互促互利契合点,是摆在地方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我们今天的节目就邀请到了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张市长您好。

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主持人好。

程玥:你看我们今天的主题叫做《对话绿色先锋》,说到“绿”,咱们乐山可以说是声名远扬的,最近这段时间我们记者在乐山拍了一段视频,一起来看一看。

程玥:真的是满眼绿色、处处风景。我相信在乐山还有太多美丽的地方了。

张彤:我今天给大家带来了两张照片。这个是峨眉山上盛开的杜鹃花。这个是大家熟悉的乐山睡佛。乐山应该说是一个“山水之城”,拥有峨眉山和乐山大佛这么两处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同时也有世界灌溉遗产东风堰。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曾经对乐山有这么一个评价:“森林在城市里、城市在山水中”。乐山又是一个“百河之市”,也是“绿色之家”,是长江上游的绿色生态屏障。

程玥:绿色装点下的乐山乐水才更加美丽,但是乐山在保护与发展中又是如何找到契合点呢?

张彤:乐山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特别是着力打造“绿色打底、山河为骨、文化为魂、以人为本”这么一个山水园林宜居城。

程玥:看来我们是“发展”和“保护”相辅相成。张市长,我们更加具体的了解一下在“保护”方面有哪些具体的办法呢?

张彤: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是严格的立法,比如说《乐山市中心城区绿心保护条例》《乐山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以及《乐山大佛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今年我们又在开展《乐山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的立法工作,通过立法,建立了长效的约束机制。二是严厉的手段,我们采取了精准的管控措施,全市整治“散乱污”企业3700多家。三是我们加大了刚性的投入,这么两年市县两级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就投入了将近28亿元,现在我们(全市)饮用水水源水质100%保持了达标。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着力形成了政府、企业和公众来共同参与环保的大格局。

程玥:可以看得出来,我们乐山是三个维度的保护,的确让乐山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那么张市长,您生活在乐山,在您身边有没有什么鲜活的例子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呢?

张彤:在我们乐山中心城区里面有一个10多平方公里的绿心城市森林公园,由于生态环境好了萤火虫现在在里面也多起来了。

程玥:是吗,萤火虫对生态环境的敏感度时非常高的。

张彤:对,我把这个短片带来了,大家可以看一看。

程玥:张市长,看了这个插片,真的感觉到咱们乐山市民非常幸福。刚刚提到具体办法的时候你提到了“全民共治”就想问一下,在保护方面是如何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的?

张彤:因为生态环境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参与。2017年,我们开设了“环保曝光台”,发动了群众对于身边的环境保护问题及时的举报曝光,由相关的责任单位要迅速的调查整改。我今天也带来了两张照片。这个是我们的茫溪河,这个水葫芦长得特别多,也通过“环保曝光台”,也督促我们进一步加强系统的治理,来改善水质。你看经过整治以后,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变化非常大的我们还要坚持做好相关的工作。这个是群众反映的身边的一个环境问题,这是一个村道,村道上有一些畜禽的垃圾,群众反映了这个问题以后呢,当地也及时的进行了清运。健全这个长效机制,把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及时的解决好。

程玥:利用媒体和社会的监督,让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聚光灯下接受“拷问”,我觉得在“曝光”上,乐山是绝对没有留情面的。

张彤:对,除了这个“环保曝光台”以外,我们还开设了“心连心服务热线”,通过这个热线24小时接受群众生态环境问题方面的投诉。通过“一台一线”,2019年群众对于环保类投诉问题(同比)下降15%。

程玥:相信每一位乐山的百姓都是深有体会的。“推窗峨眉秀,入眼三江清”,特别是刚刚听了张市长的推荐,非常想去乐山走一走。

张彤:应该说生态保护得更好,环境更优美了,对我们这样一个旅游胜地来讲,吸引力就更大了,我们坚持了“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程玥:说到乐山的旅游资源在全省肯定是数一数二的,但是除了乐山大佛、除了峨眉山,我们去乐山还有没有其他地方值得去打卡呢?

张彤:我今天带了一个短片,请主持人和大家一起来看一看。

程玥:这就是“身未动心已远”,非常感谢市长的推荐。有机会一定要把这些地方都纷纷打卡一下。

张彤:好的,欢迎。现在我们叫“串珠成链”,把这么多文化旅游资源真正把它串起来。在研学旅游、休闲康养等等方面,加大了培育力度。

程玥:刚才你也说到了咱们乐山市确定了“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那么在产业强市方面,乐山又是怎么做的呢?

张彤:我们坚持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然后加大新兴产业的培育。比如是今天我就给大家带来了我们乐山的多晶硅。

程玥:这是多晶硅啊,太阳能电池切片我还是头一回见。

张彤:我们乐山现在还有个叫绿色“硅谷”。这也有个短片,请大家来看一看。

程玥: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能拥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不得不说,绿色高质量发展才是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正确路线。

张彤:是的,应该说乐山不仅有好的生态本底,更具有产业发展坚实的基础,在大力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新兴产业的加快培育,特别是在我们的先进材料、光电信息、绿色化工、数字经济等方面加大培育的力度,能够实现产业发展与碧水蓝天相伴相生。

程玥:乐山,绿色果然是城市发展的一个底色。

张彤:是的,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加大突出问题的整治,多做绿色的“加法”做好污染的“减法”,践行好新发展理念,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真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程玥:是的,森林在城市里,城市在山水中。无论是今天市长所提到的城市风景,又或者是产业的发展都给我们的演播室带来了一股蓬勃生长的绿意。也再次感谢张市长做客我们今天的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