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乐山市驻点跟踪研究(二期)启动2023年度水生态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3-04-27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4月12日至18日,乐山市驻点工作组启动2023年度水生态调查工作。为科学研判重点小流域水生态环境问题,驻点工作组结合地方实际需求,同步制定了针对地方重点关注河流茫溪河的水生态调查方案,从水生态角度找寻问题成因,为正在开展的茫溪河水质攻坚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驻点工作组根据技术指南中规范的断面选取原则,结合茫溪河水质断面多年监测数据基础、省控断面设置情况、交通条件等因素,兼顾各河段污染源类型,综合选取了新桥水坝、胜利桥、长滩子水坝、杨家河二组、金三镇平桥、茫溪大桥共6个断面开展水生态调查。完成了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着生藻类等水生生物样品及水样、沉积物样品的野外采集工作,记录河流生境评价数据,同步开展水生生物样品鉴定和相关指标分析。调查采样工作期间,正逢长江驻点跟踪研究水生态调查技术培训直播,采样团队人员通过学习直播中的重点讲解内容,现场校正操作要点,保障采样的科学性和数据的有效性。

下一步,驻点工作组还将按计划陆续开展岷江、大渡河和青衣江乐山段的断面采样工作,进一步补充完善乐山市水生态数据清单,为综合评价乐山市水生态环境质量现状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