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乐山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2023年法制暨执法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3-04-17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环境执法效能,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生态环境系统2023年法制暨执法工作会。本次会议为垂改后首次法制和执法联合培训会。会议指出,2022年执法和法制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专项整治更加扎实、执法队伍更加精锐、执法效能全面提升、执法流程更加规范、内部监督更加严格、损害赔偿更加有力。2023年要高标准执法、高质量审核、高水平办案,促进法制工作和执法水平迈上新台阶。会上,局政策法规科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直面问题、锚定目标、细化举措,抓实5项培训,印发4份资料,解析5大流程,加快提升五大能力!

一支队伍+一本台账,提升法制审核能力。“法制审核培训”解读了法制审核重要意义和法律法规要求,讲解了法制审核重点、要点,梳理了符合法制审核条件人员基本情况。会上,印发了《法制审核常见问题10问》对照审核台账,多渠道提升法制审核水平。培训提出,下一步将持续加强法制审核队伍建设,配强配齐工作力量,建立全系统法制审核人才库,实行片区指导协作,常态开展专项培训,保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适当。1个规范+1套措施,提升损害索赔能力。“损害赔偿培训”分享了3个典型案例、剖析了3种损害类型、解析了8大办案流程、提示了4个注意事项,提出了“一案双查”“公众出招”“替代修复”等工作措施,强调了“执法、信访、应急、整改+赔偿”四大衔接。会上还印发了乐山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汇编》《工作规范》《九条措施》等培训资料,明晰办案关键步骤,明确市县责任分工,实现“快速上手、一学就会”。1项指引+1套模版,提升规范执法能力。“执法办案培训”深入解读了《四川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办案指引》,剖析了省、市两级执法稽查发现问题,解析了环境行政处罚证据和文书的制作要点,规范了乐山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文书模板。培训指出,将以生态环境执法稽查为切入点,强化案卷评查纠错、问责、引导作用,加大案卷评查力度,提高行政执法办案水平,梳理形成富有乐山特色的典型案例、精品案件。1个平台+1张网格,提升智慧执法能力。“移动执法系统运用培训”以“四个需要”为切入点,讲解了移动执法系统平台操作指南、工作要求、应用情况,要求依托练兵行动,用活移动执法系统,优化执法方式,推行有奖举报;解析了“网格化环境监管”建设要务,要求用好政法系统综治网格,优化生态环境领域监管方式,实现环境问题早排查、早发现、早处理、早整治、早清零。1个系统+2个重点,提升现场检查能力。“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概述及现场执法要点”培训以废水、废气自动监控系统为重点,全面阐述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是什么、查什么、怎么查”以及法律适用等要点和经验,讲方法、谈策略,有效提升现场执法能力。培训指出,将加强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的现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保证自动监控数据的真实、可靠和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