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乐山市开展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立法调研
发布日期:2023-05-15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乐山市在全省创新性提出开展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立法,为充分做好地方立法工作,论证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5月9日—5月12日,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华荣、罗新礼带队对市中区、夹江县、井研县、峨边彝族自治县开展了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立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和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专家参加调研。

本次调研主要针对乐山市畜禽水产养殖现状及污染防治工作的基本情况、现行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和标准执行情况、全市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经验及存在的问题等开展调研。调研组先后实地调研乐山巨星剑峰种猪场、白马镇水产现代农业园区、市中区水产现代农业园区、夹江县厚全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井研县纯复镇缤纷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井研县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等项目。实地调研后召开《乐山市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与地方人大代表、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乡镇负责人等进行座谈,听取相关区县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对立法工作的建议意见等。

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了解了全市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的现实需求、存在困难,明确了立法调整范围、重点解决问题,为后续构建立法框架,增强立法制度设计的合理性、科学性、针对性以及可操作性积累了丰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