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4-03-28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3月28日上午,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会上,市生态环境局环保总监余兴平、核安全总工程师张开河,市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王辉,分别通报了乐山市2023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纳入全国碳市场第二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清缴完成情况及市级生态环境工程研究中心组建情况。新闻发布会由余兴平主持。

四川新闻网、四川经济日报、乐山日报、乐山广播电视台、乐山新闻网等相关媒体单位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情况

2023年,乐山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持之以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七年居全省第二。

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方面。实施“减排、压煤、抑尘、治车、控秸”五大工程,完成大气减排项目48个,全年空气质量全国排名同比提升10位。重点突出茫溪河等小流域污染治理,开展“好水巩固提升”和“坏水治理歼灭”行动,排查入河排污口1544个、完成整治率99.8%,国、省考核断面年度水质连续两年达标率100%。强化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方面。依托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各类专项行动,完成环境风险隐患问题排查整治126个,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80件。开展环境事件、辐射事故等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

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提升方面。落实环境损害“应赔尽赔”有关规定,2023年,共办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143件。探索EOD、绿色金融债等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拓宽生态环保项目融资途径,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环境基础。

全国碳市场第二个履约周期履约情况

在全国碳市场第二个履约周期内,乐山市10家重点排放单位纳入全国碳市场配额管理。在此项工作推动上,乐山市积极联系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注登平台,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有效降低企业履约成本,实现配额100%清缴履约。通过市场机制,有效控制和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接下来,市生态环境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数据质量管理长效机制,全面解读《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推动企业主动适应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按照国家标准开展温室气体排放监测,提高碳排放和碳资产管理水平,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生态环境工程研究中心组建情况

为进一步推动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完善生态环境现代化治理体系,2024年1月,乐山市率先在全省范围内成立了乐山市环境监测与污染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四川省乐山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乐山市环境科学研究所与乐山师范学院联合组建)、乐山市核技术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乐山市辐射环境监测站与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共同组建)。

两个中心的成立,将通过对校地资源的进一步统筹,提升环境监测、环境科研和核技术安全利用的科技攻关能力,为加快提升乐山生态环境保护能级,推动美丽乐山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

记者问答

四川新闻网提问请问乐山市2024年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有什么打算?

余兴平答问:谢谢媒体朋友的提问。2024年在污染防治工作上主要有三个方面打算。

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以PM2.5控制为主线,狠抓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专项治理,推进103个大气重点减排项目实施。以茫溪河等小流域水质提升为重点,提升工业园区污水收集处理效率,补齐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短板,开展水产养殖尾水整治。深入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强化源头管控,加强建设用地、农用地、未利用地“三地共管”。

完善生态环境制度保障。制发《全面推进美丽乐山建设的实施意见》,配套制定分工方案和年度实施方案等,指导峨眉山市高标准开展试点建设,同时,积极推动“美丽细胞”建设,打造美丽四川乐山样本。出台《乐山市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条例》,推进畜禽、水产养殖废弃物的源头减量、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制体系。

增强生态环境风险防控能力。以更严标准抓好省第三轮第三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移交各类问题整改。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完成重点河流“一河一策一图”编制全覆盖,加强生态破坏问题排查整治。有针对性地开展环境应急综合实战演练等,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四川经济日报提问:《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已于近期发布,这是我国首次以行政法规的形式明确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制度,请问这对碳市场有怎样的影响?

张开河答问:非常感谢您的提问。

首先,这部条例的出台标志着我国碳排放权交易正式步入法治化轨道,为全国碳市场的规范有序运行和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其次,条例的发布进一步明确碳排放权交易的体制机制。通过规范碳排放权配额的分配、交易、监管等环节,确保市场的公平、公正和透明。同时,条例还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有助于激发企业参与碳市场的积极性,推动形成有效的减排机制。此外,条例对温室气体排放的数据管理进行了全面规定,要求重点排放单位建立温室气体排放的监测与报告制度,并规定了相关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有助于确保碳排放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

总之,条例的实施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政府需要加强监管和执法力度,确保条例得到有效执行;企业需要积极履行减排责任,参与碳市场交易;社会各界也需要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碳市场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乐山日报提问:科技如何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王辉答问: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科学治污是做到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的基础、前提和关键所在。运用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学技术、科技成果,合理安排任务量和时序进度,能切实提高环境治理措施的系统性和有效性。

科技是解决环境问题的利器,要持续推进乐山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蓬勃发展,在建立两个市级生态环境科研平台的基础上,要练好内功,不断壮大生态环境科技人才队伍,持续增加研发投入,稳步提升污染治理技术和监测监管能力。要健全合作机制,注重招才引智,推动校地、院地合作,助力乐山环境科技更好支撑美丽乐山建设。要推动成果转化,注重研用结合,不断增强生态环境科技有效供给,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运用。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