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四川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科技支撑 明确提出2025年科技支撑体系初步形成
发布日期:2022-11-29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四川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等多部门近日研究制定出台了《科技支撑四川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科技支撑四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能力实现较大提升,四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科技支撑体系初步形成。
《方案》提出,到2025年,在水源涵养功能提升、水安全保障、环境污染治理等重点领域,要取得一批重大基础理论突破,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示范推广一批先进适用成果,推动一批创新平台提档升级。通过科技支撑,确保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83%左右,湿地保护率大于60%,县城污水处理率大于95%。
为实现相关目标,《方案》聚焦水源涵养功能提升、水安全保障、环境污染治理、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重点方向,提出了四大创新行动和16项重点任务。
在生态系统功能提升方面,将针对四川黄河流域草原生态系统敏感脆弱、自我修复能力不足,草原退化等问题,加强生态系统功能维持提升机制研究,开展高寒沼泽湿地生态修复、草原退化沙化治理等关键技术攻关,研发生物防治、生态防治、综合防治草原鼠害防控新技术。
在流域环境污染治理和防灾减灾方面,针对四川黄河流域地形地貌复杂、气候变化剧烈、自然灾害频发,现有防灾减灾救灾技术及装备支撑能力不足,污染防治工作起步晚,治理与修复技术不成熟等问题,加强河道保护与治理关键技术研发,开展污水处理设施长效稳定运行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研究。
在生态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针对四川黄河流域农牧业资源富集,但生产方式粗放,加工转化率低,产品附加值不高,资源优势难以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等问题,开展中藏药、高原花卉等特色种质资源挖掘、保护和利用研究,加强高原果蔬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技术研发。
此外,在生态保护创新能力提升方面,针对四川黄河流域科技创新平台能级不高,地方人才团队支撑不足和区域协同创新不够等问题,持续推进四川若尔盖高寒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加强高校院所与地方协同创新,通过开展“一区一策”适用技术成果应用示范,加强新技术新成果的宣传推广。
中国环境报报记者王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