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国合会2023年年会在京开幕
发布日期:2023-08-29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8月28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合会)2023年年会在北京开幕。本次年会的主题为“绿色赋能高质量发展,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环境部部长、国合会中方执行副主席黄润秋主持开幕式并致辞。
  黄润秋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用生态文明理念指导发展,实施有力举措行动,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黄润秋强调,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在绿色低碳转型中推动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环境风险预警防控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坚持合作共赢,深度参与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
  黄润秋表示,过去一年国合会紧扣“绿色赋能高质量发展”年度主题,开展政策研究和交流活动,有力服务中国环境与发展事业,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希望国合会立足中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需要,以高水平中外联合研究为抓手,服务好中国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持续推动全球绿色、包容、高质量发展。围绕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加快发展方式转型、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等重大课题,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创新性研究,在推动美丽中国建设上有新作为。围绕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全球性环境危机,深入开展对话研讨,促进中外政策交流与务实合作,在推动全球环境治理上有新成果。研究提出综合解决方案和实现路径,推进各方加强对话、增信释疑、弥合分歧,在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上有新进步。
  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部长、国合会外方执行副主席吉尔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合会副主席、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国合会副主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以下简称环境署)执行主任安德森,国合会副主席、挪威奥斯陆国际气候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哈尔沃森出席开幕式并发言。国合会副主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视频发言。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合会秘书长赵英民出席开幕式并作工作汇报。国合会外方首席顾问、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原院长魏仲加和国合会中方首席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分别介绍了国合会2023年关注问题报告和政策建议草案,参会的委员、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
  开幕式前,黄润秋分别会见了吉尔博和安德森。在会见吉尔博时,黄润秋感谢加拿大为国合会的发展和壮大做出的积极贡献,希望与加方继续加强沟通协作,为推动全球环境治理贡献力量。吉尔博高度赞赏中方为推动达成和落实“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所作努力,表示愿与中方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共同应对全球环境与气候挑战。在会见安德森时,黄润秋感谢环境署对国合会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务实合作,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安德森高度赞赏中国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期待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
  本次年会共设置3场全会和6个主题论坛,以线下方式举行。国合会中外委员、特邀嘉宾、中外专家和中外观察员以及其他中外来宾近500人参加会议。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成立于1992年,是经中国政府批准的国际性高层政策咨询机构,由中外环境与发展领域高层人士和专家学者担任委员,已成为中国历史最长、层次最高、成果最多、影响最大的环境与发展中外高层对话合作机制。长期以来,国合会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围绕中国和全球环境与发展领域重大问题开展研究,提出政策建议,为推动建设美丽中国和绿色繁荣世界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