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开展2024年第一季度核安全形势分析活动
发布日期:2024-04-03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4月1日,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在京组织开展2024年第一季度核安全形势分析活动。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核安全局局长董保同出席并讲话。

6



2024年第一季度,全行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安全管理,强化责任落实,依法从严监管,我国核与辐射安全状况总体良好。新形势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核安全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切实加强核安全管理,以高水平核安全保障核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构建严密的核安全责任体系,全面落实“绝对责任、最高标准、体系运行、经验反馈”等要求。要切实加强重点项目安全管理,抓紧抓实抓到底。要扎实开展全面加强核电行业核安全管理专项行动,推动真正解决深层次问题,抓紧建立健全核设施健康档案,科学精准“画像”,提高核安全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着力防范化解水生物爆发可能影响核电取水安全等季节性风险,加强大修安全管理,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领域宣传教育活动。

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介绍了国际核安全动态,各地区监督站介绍了重点核基地安全情况,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介绍了国内外核与辐射安全情况,各核电集团介绍了本集团形势分析情况,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研讨。

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国家国防科工局等部门、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有关部门单位、核电集团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