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乐山市2009年环境质量公报
发布日期:2010-04-15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2009年,乐山市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趋好;酸雨酸度及酸雨频率较上年略有下降;岷江干流及其主要支流地表水水质达标率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多个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国家地表水水质标准,岷江干流出入境断面水质稳定;主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良好;全市主要城市声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在较好水平。


    一、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2009年,乐山市有中心城区、峨眉山市、沙湾区、五通桥区、夹江县、犍为县、井研县7个区、市、县城区进行了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国家二级标准的城区占85.7%,其中乐山市中心城区和峨眉山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趋好,乐山市中心城区达国家二级标准的天数占98.36%,其中达一级标准的天数占31.23%;峨眉山市城区达国家二级标准的天数占92.88%,其中达一级标准的天数占17.53%。其余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均有不同程度的持续好转。


    二、酸雨污染状况


    2009年,乐山市酸雨监测城区中酸雨污染范围保持稳定,酸雨酸度及酸雨频率较上年略有下降。


    乐山市中心城区降水pH年均值为5.25,酸雨频率为49.3%;峨眉山市降水pH年均值为4.48,酸雨频率为49.0%;五通桥区降水pH年均值为5.65,酸雨频率为69.4%;夹江县的降水pH年均值为7.03,酸雨频率为0.0%;犍为县降水pH年均值为5.57,酸雨频率为56.1%;井研县的降水pH年均值为4.50,酸雨频率为85.3%。


    三、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


    2009年,乐山市地表水所监测的32个断面中,有78.1%的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域标准,3.1%的断面属于Ⅳ类水质,6.3%的断面属于Ⅴ类水质,12.5%的断面属于劣Ⅴ类水质。岷江干流中心城区以下江段、大渡河、青衣江、峨眉河等断面全年水质稳定保持Ⅱ—Ⅲ类,其中峨眉河五七桥断面全年稳定达到Ⅰ类水质。


    岷江:岷江干流乐山境内的7个监测断面中,入境断面—市中区悦来渡口断面水质全年以Ⅲ—Ⅳ类水质为主;出境断面—犍为县河口渡口断面全年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水质要求;其余断面均满足规定的水质类别要求,水质稳定,主要以Ⅱ、Ⅲ类水质为主。


    青衣江:青衣江水系5个监测断面均满足规定的水质类别要求,整体水质稳定,主要以Ⅱ类水质为主。


    大渡河:大渡河干流3个监测断面均满足规定的水质类别要求,整体水质稳定,主要以Ⅱ、Ⅲ类水质为主。


    马边河:马边河干流3个监测断面均满足规定的水质类别要求,监测河段水质稳定,全年以Ⅱ、Ⅲ类水质为主。


    峨眉河、临江河:峨眉河、临江河4个监测断面均满足规定的水质类别要求,干流水质稳定良好,水质为Ⅱ—Ⅲ类,其中峨眉河五七桥断面全年稳定达到Ⅰ类水质。


    茫溪河:茫溪河水体8个监测断面中,大多数监测断面未达到规定的Ⅲ类水质类别要求。其中Ⅳ类水质断面占12.5%,Ⅴ类、劣Ⅴ水质断面占75.0%。主要污染指标为高锰酸盐指数、生化需氧量、氨氮等。


    其他河流:包括龙溪河、殷家河和涌斯江,其监测断面均基本满足规定的水质类别要求,主要以Ⅲ类水质为主。


    四、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


    2009年乐山市主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所有监测断面均达到规定的水质类别要求,全年以Ⅱ-Ⅲ类水质为主。


    五、声环境质量状况


    2009年,乐山市中心城区、峨眉山市、夹江县、犍为县、五通桥区及沙湾区城区进行了噪声监测。全市声环境质量与上年相比无显著变化,保持较好水平。


    乐山市中心城区区域环境噪声为54.1分贝,峨眉山市区域环境噪声为52.3分贝,沙湾区区域环境噪声为54.6分贝,五通桥区区域环境噪声为55.2分贝,夹江县区域环境噪声为51.7分贝,犍为县区域环境噪声为54.8分贝。


    乐山市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噪声为64.2分贝,峨眉山市道路交通噪声为66.7分贝, 沙湾区道路交通噪声为70.0分贝,夹江县道路交通噪声为63.0分贝, 犍为县道路交通噪声为68.9分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