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乐山市2011年环境质量公报
发布日期:2012-06-03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2011年,乐山市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环境空气质量保持在较好水平;酸雨污染局部区域有所减轻;岷江干流及其主要支流地表水多个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国家地表水水质标准;主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良好;主要城市声环境质量稳定趋好。

一、城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

2011年,乐山市中心城区和峨眉山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保持在较好水平。乐山市中心城区的空气污染指数为59,达国家二级标准的天数比例为98.6%,其中达一级标准的天数比例占32.9%;峨眉山市城区的空气污染指数为68,达国家二级标准的天数比例为93.4%,其中达一级标准的天数比例占18.9%。

2011年,乐山市中心城区和峨眉山市城区酸雨污染有所减轻,降水酸度和酸雨频率较上年有所下降。

二、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

2011年,全市13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中,除岷江干流入境断面(市中区悦来渡口断面)和茫溪河监测断面外,其余11个监测断面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域标准。岷江干流中心城区以下江段、大渡河、青衣江、峨眉河等断面水质全年稳定保持Ⅰ—Ⅲ类,其中峨眉河五七桥断面水质全年稳定达到Ⅰ类。

岷江:岷江干流乐山境内3个监测断面中,出境断面—犍为县河口渡口断面和控制断面—马鞍山渡口断面水质全年均稳定达到Ⅲ类;入境断面—市中区悦来渡口断面水质受上游来水影响未达到规定的Ⅲ类水质要求,全年以Ⅴ类为主。

青衣江:青衣江2个监测断面满足规定的Ⅲ类水质要求,水质稳定良好。

大渡河:大渡河1个监测断面满足规定的Ⅲ类水质要求,水质稳定良好。

马边河:马边河1个监测断面满足规定的Ⅲ类水质要求,水质稳定良好。

茫溪河:茫溪河1个监测断面未达到规定的Ⅲ类水质要求。全年Ⅳ类水质占16.7%,Ⅴ类水质占41.7%,劣Ⅴ类水质占41.7%;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高锰酸盐指数、总磷。

龙溪河:龙溪河1个监测断面满足规定的Ⅲ类水质要求,水质良好。

峨眉河:峨眉河3个监测断面均满足规定的Ⅲ类水质要求,为Ⅰ—Ⅲ类,水质稳定良好,其中峨眉河五七桥断面全年稳定达到Ⅰ类水质。

临江河:临江河1个监测断面满足规定的Ⅲ类水质要求,水质稳定良好。

四、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

2011年乐山市中心城区和峨眉山市城区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良好,所有监测断面均达到规定的水质类别要求。

五、声环境质量状况

2011年,乐山市中心城区和峨眉山市城区声环境质量稳定趋好。乐山市中心城区区域环境噪声为54.4分贝,道路交通噪声为63.7分贝;峨眉山市城区区域环境噪声为53.6分贝,道路交通噪声为65.3分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