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对金山1HF平台地面集输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日期:2023-04-25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关于对金山1HF平台地面集输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页岩气项目部)金山1HF平台地面集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3425日—202354日(共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83321300802427367(市营商环境服务管理局生态环境窗口)

  0833-2130080

    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1816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建设项目的情况:

(一)项目名称:金山1HF平台地面集输工程

(二)建设地点: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寿保镇,中心坐标:(东经103.956078839,北纬29.374560573

(三)建设单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页岩气项目部)

(四)环评文件编制单位:中材地质工程勘查研究院有限公司

(五)项目概况:工程位于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寿保镇,新建金山1HF平台~寿保阀室输气管线1条(同沟敷设通信光缆),管线全长2488m,管径为Φ219,设计压力4.0MPa,管线设计输气量为50×104m3/d,采用材质为L245钢管。管线穿越乡村道路 6次,沟渠1次。

项目总投资1290万元,环保投资为80万元,约占总投资的6.2%

(六)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大气污染治理措施:施工期地面开挖、回填、土石堆放和运输车辆行驶产生的扬尘(粉尘)、管线焊接产生的焊烟,以及施工机械、运输车辆排放的尾气将对大气环境产生轻微、暂时的影响。采取的环保措施有:对使用频繁的道路路面进行洒水处理,以减少路面沙尘地扬起。土方开挖、调运、装卸等极易产生扬尘的施工环节尽量避免在大风干燥季节实施;车辆装卸应尽量降低操作高度,粉粒物料严禁抛洒;细颗粒散装建筑材料应储存于库房内或密闭存放,运输采用密闭式罐车运输。选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施工机械设备,确保废气排放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规定。车辆及施工器械在施工过程中应尽量避免扰动原始地面、碾压周围地区的植被,不得随意开辟便道,严禁车辆下道行驶,并对施工集中区进行喷洒作业,以减少大气中浮尘及扬尘来源,减轻对动植物的干扰。

项目正常工况下无废气产生,采取如下防治措施降低项目对大气环境的影响。本项目管道采用三层PE防腐,并定期检查和维护,相关设备加强监控、巡查和管理,采用高质量的阀门和设备,正常输气情况下,安全性良好,无废气产生。仅管道事故和检修情况下,会排放一定量的天然气。放空时天然气依托金山1HF平台放空设施排放。本项目天然气中不含硫,且放空频率很小,对区域环境空气的影响甚微。

2.水污染治理措施:施工期施工废水沉淀后用于场地洒水抑尘,不外排;试压废水简易沉淀后用于场地洒水抑尘或用于周边农地、林地浇水,不外排;生活污水依托管道沿线农户旱厕收集后农用。施工期污废水均得到妥善处置,因此,对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运营期正常工况下,天然气于管线中密闭输送,管道采用外防腐层和强制电流阴极保护联合方式,无废水产生,不会对地表水产生影响。

3.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管线敷设期间的试压废水和施工人员生活废水均得到了合理处置,对地下水影响较小。施工期加强机械设备油品管理,合理堆放材料,采取土工布防尘防雨遮盖,降雨季节做好防护措施,施工期间材料堆放及含油设备对地下水影响较小。运营期管道密闭输送,不产生废水,仅非正常工况下,管道由于阀门、管道腐蚀等导致天然气泄漏,因此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以降低管道事故发生概率,项目运行不会对地下水产生影响。

4.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工程施工期内,管道施工噪声是短暂的且具有分散性,施工仅在白天进行,建议建设单位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采取与受影响的居民协商等措施。工程运营期内正常工况下,管道位于地面下,不会产生明显噪声。工程运营期内非正常工况下,事故放空时因气流高速喷出,有较强的噪声污染,运营单位在放空前应提前与周围居民做好沟通,防止发生扰民现象。

5.固体废物处置措施: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包括生活垃圾、施工废料和废包装材料。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后交当地环卫部门处置;施工废料回收利用、废包装材料外售废品回收站。施工期固体废物均得到妥善处置,对环境影响较小。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为清管废渣。清管废渣主要成分为铁屑,属一般固体废物,集中收集后交由当地环卫部门处置,对区域环境影响较小。

6.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施工期工程施工占地将改变原有土地属性,破坏土壤结构,对耕地和土壤肥力产生影响。管道穿越林地,破坏林地植被,林地保持水土和维持生物多样性功能下降。受项目影响的植被在当地分布广、数量大,施工最大的影响就是造成物种个体数量减少,但不会发生某种植物区系成分的丧失或者消亡。项目占地及施工范围内不涉及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分布区,也没有涉及野生动物的通道、栖息地等敏感区,对野生动物多样性影响非常小。随着施工结束后的复种、复垦以及植被恢复,工程施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逐渐减弱。总体上看,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小。

本项目管线施工结束后管道中心线两侧5m范围内不能恢复成森林植被,该范围内的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将会受到一定影响。不能恢复成森林植被的施工作业带,在自然恢复及人工恢复措施下,会逐渐演替成草本或灌丛植被。总的来说,受工程影响的森林植被在当地均属一般常见种,其生长范围广,工程的实施不会对区域生态环境造成较大影响,影响可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