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关于《请加大对中心城区渣土车排放的实时路检、还嘉州蓝天白云》的回复
发布日期:2018-10-17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近年来,我市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安排部署,将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特别是柴油货车专项治理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市、县两级深化联动,综合施策,充分运用遥感监测等技术手段强化监管,相关工作稳步推进。一是柴油货车尾气排放路检方面,在不影响正常、安全通行的情况下,采用遥感监测、便携式设备等技术手段对柴油货车(包括渣土运输车辆)实施尾气抽测,其中2018年1至9月,我市采用移动式遥感监测柴油货车2642辆;便携式设备手动抽测柴油货车430辆,其中不合格14辆,移交公安部门处罚14辆,累计处罚金额2440元;二是柴油货车尾气排放定期检测方面,我市已建成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14家,共42条检测线,所有环检机构均取得省质监部门颁发的计量认证证书,并与省、市机动车排污监控平台实现三级联网,具备合法营运条件。2018年,我市质检、环保等部门对全市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开展了全覆盖检查。针对检查发现问题,检查组要求检验机构限期完成整改,目前,所有环检机构已按期完成整改。三是中心城区建筑垃圾(渣土)运输方面,我市城管、住建、公安、交通、工商、环保等市级部门会同市中区政府联合印发《关于乐山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渣土)运输处置和规范化管理实施意见)》全面强化主城区建筑垃圾规范管理,城管、公安交警采用联合设卡、专项行动等多种方式严查运渣超载、抛洒滴漏、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完善环检机构管理机制,持续规范环检机构从业行为,加大日常监管和抽查检查力度;继续加大柴油货车尾气排放抽检力度,并通过建设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施加大监测频次,严密监控中心城区渣土运输车辆尾气排放情况,同时联合相关部门,严厉打击机动车排放检验不合格车辆上路行驶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