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乐山市2022年9月中心城区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
发布日期:2022-10-18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乐山20229月中心城区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

一、监测情况

2022年9月,乐山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对乐山中心城区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乐山市第一水厂饮用水新水源保护区、乐山市青衣江陶渡饮用水水源保护区2个地表水水源地水质现状进行了监测,2个水源地均属河流型水源地。

二、监测项目

监测项目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的基本项目(23项,化学需氧量除外)、表2的补充项目(5项)和表3的优选特定项目(33项)共61项。

三、评价标准及方法

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Ⅲ类标准和表2、表3对应的标准限值进行评价。评价方法采用《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方法(试行)》(环办﹝2011﹞22号)进行评价,补充项目、特定项目采用单因子评价法进行评价。

四、评价结果

乐山市中心城区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达标率为100%。

同比、环比均无明显变化。

2022年9月乐山市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

序号

所在地

水源名称(监测点位)

水源类型

达标情况

超标指标及超标倍数

1

市中区

乐山市第一水厂饮用水新水源保护区-大渡河安谷水电站库区

河流

达标

——

2

市中区

乐山市青衣江陶渡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青衣江陶渡

河流

达标

——



备注:

1、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是指进入输水管网送到用户的和具有一定取水规模(供水人口一般大于1000人)的在用、备用和规划水源。

2、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和饮用水的区别:饮用水水源为原水,居民饮用水为末梢水,水源水经自来水厂净化处理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后,进入居民供水系统作为饮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