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五通桥区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3-04-21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近日,五通桥区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区委书记刘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魏阳东主持会议,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各镇党委、区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集中观看了生态环境相关警示片,通报了相关指标情况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听取了相关部门工作汇报。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务必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高度统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主动担负起维护五通桥生态环境安全的重大使命,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会议要求,要深入推进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相关部门和镇要紧盯时限和整改标准,拿出可行有效的举措,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整改。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主动配合省、市相关部门完成整改验收,尽早实现彻底销号,并常态化开展“回头看”。要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治理,统筹实施“减排、压煤、抑尘、治车、控秸”五大工程;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和“一河一策”,扎实开展茫溪河流域生态修复和保护工程建设;深化农村“三大革命”和“五清”行动,推进种养结合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有效提升农村环境质量;加快推进五通桥区长江黄河上游土壤风险管控区分区管控试点区建设,全力推进乐山市“无废城市”建设;持续推进战略性工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打造“长江大保护退城入园先行示范区”。要持续强化生态环保和安全监管。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维护生态安全,全面强化生态环境源头防控和重点领域、重点流域、重点行业环境风险排查,提升生态环境风险监测、评估、预报和预警能力,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