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井研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17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近日,井研县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县委书记、县环委会主任熊建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县环委会主任陈剑波主持会议,相关县领导出席。

会议书面学习了有关文件,观看了2022年四川省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专题汇报片、长江经济带警示教育片,汇报了“回头看”问题整改情况,审议了有关方案并安排部署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会议强调,在思想认识上再加压。要清醒认识水环境治理的反复性和艰巨性,继续保持水环境治理向上向好的态势,确保2023年茫溪河、泥溪河水质稳定达到Ⅲ类,磨池河水质稳定达到Ⅳ类水标准,全县水库水质持续改善。在管污治污上下功夫。工业污水方面,要充分利用枯水期,结合已排查出的排口再排查,再次开展监测、溯源和整治工作。生活污水方面,城区要重点推进小区雨污分流工程,完成管网铺设或改造,加快开工建设井研县二污厂及污水处理设施改造项目;集镇要加快推进污水处理站管网补短板建设,加强对集镇污水处理站及微动力处理设施的运行指导。在攻坚面源污染上求突破。要用好水产养殖产业集群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助推水产养殖绿色健康发展,加快推进茫溪河、磨池河主干道500米范围内水产养殖的升级改造。要切实发挥好大沼项目作用,依托大沼项目持续开展绿色种养循环试点项目。在河道管护上出实招。落实巡河监管,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日常巡查机制,根据水质监测数据,有针对性巡河,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问题。要加强河道治理,持续开展“五清”行动、“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以及河湖清“四乱”,强化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保障河道安全和水质安全。在治理大气污染上动真格。各镇(街道)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紧盯交通、工业污染源、扬尘污染源和面源污染源,进一步细化措施、抓好落实、压实责任。同时,要加密空气质量监测,强化应急响应,落实错峰生产措施,降低污染天气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在责任落实上再加码。环督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上传下达、左右协调,会同县纪委监委、两办督查室,对行业主管部门、属地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经常性督导。要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遵守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必要时开展联合执法,抓出一批典型,顶格处罚、形成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