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看!彝区铁军唱响《让中国更美丽》
发布日期:2023-06-05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近日,由马边生态环境局录制的歌曲《让中国更美丽》(汉彝双语版)入选生态环境部2023年六五环境日主题歌曲传唱优秀作品。

马边素有金山银水之称,是大小凉山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样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四川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首批森林草原湿地生态屏障重点县,省级林业碳汇试点县。这里有一支生态环保铁军,默默耕耘着马边的生态环境事业。他们果敢勇毅、青春活泼、英姿勃发,他们呵护这里的碧水、蓝天、净土。这里每一口新鲜的空气,每一滴清澈的河水、每一寸芬芳的泥土都有他们的付出和坚守。多年来,马边全年空气质量保持全市前三甲水平,全县5个水质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该作品是马边生态环保人为呼吁更多人守护马边生态环境,用心创作的精良之作。作品曲子优美、风格朴素、声画动情,极具感染力和艺术性,是一首汉彝双语版的环保主题曲。作品展示了马边自然生态的原始之美,展现了小凉山民族地区的服饰之美,流露出马边人居环境质量提升的幸福之美,表现了马边环保铁军的活力之美。

彝语歌词经权威彝语专家翻译,并结合环保主题实际而作,朗朗上口,易于在基层干部群众中传唱,为马边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增添一段灵动的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