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乐山高新区召开2024年第一次环委会暨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发布日期:2024-01-19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1月18日,乐山高新区召开2024年第一次环委会暨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乐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区环委会主任张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学习了全国、全省和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通报生态环境有关典型问题案例,听取相关单位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并就下一阶段全区生态环境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张强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了科学指引。全区上下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扛牢政治责任,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强化系统观念,围绕“双碳”目标,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同田长制、林长制、河长制工作有机结合,一体推进落实,切实推动减污降碳,持续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成果。要把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深化区域党政同责、企业主责,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强化上游意识、担好上游责任,奋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张强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加快“近零碳”排放试点园区建设和“无废城市”共建,实现发展与生态保护有机融合,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和新兴产业全链降耗发展。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环境倒逼发展转型,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推动新型工业化与城镇化良性互动,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管,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要绷紧生态环境安全这根弦,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复杂的形势,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安全责任,加强生态环境风险源头防控,紧盯园区企业、饮用水源地、危险废物等环境安全重点领域,持续加强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排查,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张强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不动摇,严格落实环保“三管三必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抓好督查暗访,做到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影响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问题和急需整改落实的焦点问题,综合施策、统筹推进,打造好大渡河岸的美丽风景线。要常态化、系统化开展生态环境工作业务指导,对各自行业内的生态环境短板和重点做到“心中有数”“眼中有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工作见实效。

乐山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区环委会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