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2015年】乐山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21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分享到:

乐山市环保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工作的通知》要求进行编制。全文分为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份。

一、概述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乐府办发〔2015〕25号)要求,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及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结合,紧密结合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促进了政务公开和权力公开运行。一是制定和完善了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我局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不断制定和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细化内容和职责。二是积极做好依申请工作。畅通办理渠道,严格办理程序,主动与申请人沟通,及时调查、处理、回复。三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加强了行政审批信息、行政处罚信息、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公开,推进了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提升了依法行政水平。今年,我局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0余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130余条,空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公告公示信息700余条;在报刊、广播电视、单位政务公开栏等发布信息370余条。

我局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电视、报刊等多种形式公开环境保护信息。一是完善了大气环境质量信息发布平台。定时发布水质质量月报、乐山市环境质量公报,变定时发布改为实时发布日空气质量指数,每4小时实时发布一次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数据,共发布水环境质量、空气质量信息370余条。二是及时主动公开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及时更新行政审批项目,公开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各类项目审批程序,公开办理的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规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网上公示公告工作,严格执行受理公示、拟审批公示、审批公告三个环节信息公开工作。自2015年1月起,实行在市局网站上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全本、环评审批文件全文及建设项目验收监测(调查)报告书(表)全本、验收审批文件全文全公开。三是主动公开环境污染信息。及时主动公开污染源监测、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行政处罚等监管信息,加大环境执法检查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的公开力度,发布违法排污企业名单,今年已在门户网站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8件,具体公开了违法单位名称、地址、营业执照、主要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处罚决定等。公布了乐山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公开了国家重点监控企业34家、四川省重点监控企业35家、乐山市重点监控企业24家,并具体公开了企业类别、行政区域名称、企业详细名称。建立了四川省乐山市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测信息发布平台,发布25家乐山市重点污染源企业监测信息公开情况。四是及时公开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通过开通“12369”环保微信举报平台、及时公开举报信息等手段,督促企业严格履行环境安全主体责任,提高政府履行环境安全监管责任的自觉性,有效解决了一批重点环境问题。今年,我局共处理“12369”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9起,网络举报投诉54起。五是做客“阳光热线”,就有关新《环境保护法》的贯彻执行,雾霾的污染防治,小流域污染防治等话题,与听众沟通交流,受理解决群众咨询和诉求环保问题。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5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7条,其中概况信息类13条,占1.08%;计划总结类2条,占0.17%;工作动态类128条,占10.60%;财政信息类5条,占0.41%;人事信息3条,占0.25%;行政执法类信息10条,占0.83%;其他信息类1046条,占86.66%。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

我局每年落实资金对网站进行维护更新。今年,我局新增加空气质量实时报送系统,并更新了场景式服务、在线投诉系统,使其在服务功能上更加人性化,可操作性更强。全年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09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4.2万人次。

2、其他形式。通过新闻媒体以及单位政务公开栏等宣传报道环保工作动态。全年共发布信息37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4.3万余册。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已全部按时办结。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信息时效性不够强、部分信息质量还不够高、内容不够充实;有些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考核问责机制,加强督促检查,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紧紧围绕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紧密结合环保工作的实际,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工作的公开力度。充分发挥各科室的职能效应,加强对信息工作人员的培训。优化网站互动栏目,增强互动性,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