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3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分享到:

2020年市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精神,乐山市生态环境局编制了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有疑问,请与乐山市生态环境局联系。(地址:乐山市市中区春华路西段553号,邮编:614000,电话: 0833-2131721)

2020年,乐山市生态环境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力度,扩大公众参与,不断凝聚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共识,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围绕我局生态环境重点工作,局政府网站建立了重点污染源基本信息”、“环评审批”、“行政执法”、“生态环境监测”、“政策解决”、“回应关切”等栏目,及时公布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工作进展情况。二是持续发布大气、水、声和辐射环境质量信息,本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公告,做好环保督察和环境应急信息、空气重污染信息公开。三是全面公开重点工作进展;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更新完善“行政执法公示栏目”。四是按时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和政府采购意向信息,人员考录等信息。    1.加大生态环境质量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公开大气环境质量信息。我局政府门户网站每日实时发布牛耳桥站等市区4个环境监测站点的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首要污染物等空气质量信息,每日发布空气质量日报,全市大气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简报,每日发布全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公布AQI指数、首要污染物等重点大气环境质量信息;二是公开地表水和饮用水源地水环境质量信息。按月发布饮用水源及地表水水质信息、每月发布全市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的通报;三是开设重点排污单位自行监测及监督性监测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专栏,实时公开全市重点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数据结果。“6.5”世界环境日期间公开发布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公报。

2.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系统及备案登记信息公示栏目,进一步优化环评审批流程及备案公示信息发布工作。全年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及时发布受理公示78条、拟审批意见公示57条,并对已批复项目情况发布公告57条。    3.加大环保执法公示力度    强化行政执法公示,全年发布执法信息50余条,行政处罚4条。加大环保督查整改公示力度,开设监察整改专栏,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发布,提升工作效能,突出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信息发布。在生态环境监管领域持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    4.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公众关切

全年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1条,其中材料解读11条。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及时发布《乐山市重污染天气预防和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政策解读,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关注网络舆情建设,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重点问题,今年以来,累计召开新闻发布会4场,开展意见征集4期,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的大气、水等环境质量信息26条,强化互动回应,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3条,全部按时办结并公开答复。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确保信息准确,根据地方法规废止情况,及时调整更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确保渠道畅通,方便群众提出申请,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

2020年,市生态环境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4起,全部依法依规予以答复,并回复反馈,回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加强信息源头管理,根据立、改、废等情况,及时调整已公开的规范性文件信息。定期更新《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确保网站信息覆盖全部重点工作内容。

(四)平台建设情况

强化网站集约化管理。落实全市政府网站统一管理。做好网站互动相应工作,及时答复网民咨询。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网站公布驻局纪检监察组和投诉举报电话,接受企业群众监督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政府公开的范围需进一步拓宽、内容需进一步深入、时效性需进一步提升、功能需进一步增强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渠道作用,提高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全面性、覆盖面。

二是着力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以水、气以及土壤环境信息、环境影响评价信息、环境监管信息、重点排污单位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生态环境能力建设信息等六个方面为重点的信息公开,健全和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程序,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信息新闻发布工作机制。

三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继续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机制。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重要政策解读信息,健全和完善新闻发布流程,推进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乐山市生态环境局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shbj.leshan.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