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四川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行业名录(2022年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2-09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有效防范各类环境风险,生态环境厅对2019年印发的《四川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行业名录(试行)》(以下简称《行业名录(试行)》)进行了修订,形成了《四川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行业名录(2022年版)》(以下简称《行业名录(2022年版)》)。

一、为什么要修订《行业名录(试行)》?

一方面,依据《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四川省人民政府令第351号)“规范性文件名称冠以‘暂行’‘试行’的,有效期不超过2年。”的有关规定,有必要对2019年印发的《行业名录(试行)》进行修订;另一方面,新版《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对行业分类和环境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对《行业名录(试行)》中的行业分类设置及备案要求进行更新、完善和细化,以便更好的指导全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工作。

二、《行业名录(2022年版)》相比《行业名录(试行)》,主要做了哪些调整?

《行业名录(2022年版)》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调整:一是参照新版《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将《行业名录(试行)》中的畜牧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管道业和仓储业等行业按大类、中类和小类进行更新、细化和完善,新增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和零售业,调整后从之前的大类43项,小类108项变更为大类51项,中类175项,小类534项;二是将《行业名录(试行)》中的通用设备维修、专用设备维修、铁路运输设备修理、船舶和相关装置维修进行了重新分类,整体纳入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中;三是结合《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对《行业名录(试行)》中涉及大类的备注内容进行了核实更新,确保最新环境管理要求有效执行。

三、对纳入《行业名录(2022年版)》的企业事业单位,提出了哪些要求?

《行业名录(2022年版)》提出了更加细化的备案管理要求:一是企业事业单位应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二是企业事业单位应按照《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环发〔2015〕4号)要求,将相关备案材料报所在地县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三是企业事业单位应按照预案要求落实各项风险防范措施,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应对能力,有效化解各类环境风险。

四、如何保障《行业名录(2022年版)》的实施?

《行业名录(2022年版)》发布实施后,由县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具体负责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工作,市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负责辖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工作的指导、调度和抽查,生态环境厅负责全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工作的统一监督管理。同时,全省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应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的管理要求,组织开展宣传和解读,加强适用指导,确保有效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