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美丽四川如何建设?生态环境厅联合5部门解读规划纲要
发布日期:2022-08-30  来源: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8月29日,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联合省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共同解读《美丽四川建设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岳东作主发布,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刘守辉,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陈东辉,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长春,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周南华,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游勇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厅宣教政研处处长曹小佳主持发布会。

http://sthjt

西部地区第一个出台,《纲要》梯次推进美丽四川建设

“我省是西部地区第一个出台美丽中国建设地方实践规划纲要的省份,省委、省政府出台的《纲要》也是四川第一部中长期美丽中国建设地方实践的规划纲要,将成为指导全省各地加快美丽四川建设地方实践的规划指南和科学指引。”发布会上,李岳东介绍了《纲要》的编制背景和过程、主要特征。

http://sthjt

突出政治性,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四川篇章。《纲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将长江黄河流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点区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点工作纳入规划,探索建立具有示范意义的美丽四川典型案例,协同推进四川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力实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美丽中国四川篇章。

突出独特性,不断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立足于四川地处长江黄河上游的战略位置,回应“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纲要》精准锚定我省能源优势和生态优势,以“美丽”揽总,提出四川要先行先试,建设成为“美丽中国先行区”,并从“生态、生产、生活”三个维度进一步细分,建设成为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安全高地、绿色低碳经济发展实验区、中国韵·巴蜀味宜居地。

突出系统性,紧盯目标分阶段梯次推进。《纲要》围绕美丽四川建设的总体目标,将15年建设期划为3个阶段,围绕经济、生态、环境、城乡、文化等重点领域,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5年为一个阶段,梯次推进美丽四川建设,到2035年,基本建成美丽四川。

《纲要》首次提出构建功能清晰的美丽四川空间格局,展现“四川印象”新面貌

《纲要》规划长达十五年,包含规划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将体现美的理念、塑造美的形态、打造美的经济、培育美的细胞贯穿整个规划,对于美丽四川的建设既有中长期目标和具体路径、也有点与面的结合,内在美和外在美的同步打造,定性和定量的考核,让美融入四川的产业、生态、生产生活等方方面面,从宏观上回答美丽四川建设要达成什么目标。即建成“美丽中国先行区”,践行“美丽四川”新目标;展现“四川印象”新面貌,将四川打造成为具有中国文化底蕴和巴蜀烟火气的宜居地。

《纲要》打破传统规划模式,区别于国土空间规划,首次提出构建功能清晰的美丽四川空间格局,遵照自然生态本有面貌,将“美丽”注入产业低碳绿色经济发展,依托四川独特的生态之美、多彩的人文之韵,探索生态好、生活富、经济优、文化兴的发展道路,奋力绘就“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天府画卷。这也是我省区别于其他省份美丽规划最大的不同。

《纲要》涵盖空间格局、美丽家园、绿色经济、宜人环境、自然生态、巴蜀文化和治理体系7个方面建设任务,将分别实施美丽城乡建设、推进碳达峰、产业绿色转型、蓝天碧水、净土安居等8项重大工程,并侧重“美丽”和“绿色”成分的指标,将美丽四川建设予以量化。

美丽四川怎么建?长短结合、系统推进、注重实效

《纲要》提出,要坚持把美丽四川建设作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牵头部门,生态环境厅怎么干?今年又有哪些重点行动?李岳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生态环境厅将在科学谋划的基础上系统推进。

做好牵头抓总工作。生态环境厅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人大、省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下,在省环委会的具体组织协调下,锚定2035年基本建成美丽四川的战略目标,统筹推进美丽四川建设整体部署、工作实施、总结评估等各项工作,明晰责任,分解任务,抓好落实。会同省级有关单位成立厅级联席会,指导各市(州)成立部门联席会议,定期会商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共同推进美丽四川建设。

落实好市县乡镇建设的主要责任。推动地方逐步在美丽四川建设的推进、激励、支持评估方面建立制度,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县区和市()先行先试,支持部分有条件的市(州)建设示范区域,让人民群众在美丽四川建设的实践中不断增强获得感,进而持续提高参与感。

今年,将加快制定《纲要》2022年度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压茬推进《纲要》规划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开展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等系列标准研究,推进美丽系列实践;指导地方编制出台规划纲要、实施意见或行动方案,力争2年内所有市(州)制定并落实各具特色的美丽城市建设举措。同时,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动员,把建设美丽四川转化为全省人民的自觉行动。

会上,李岳东还通报了2022年7月全省大气、水环境质量排名情况,以及近期生态环境执法典型案例

经济和信息化厅、财政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省林草局等5个厅局相关负责同志,成都、广元等9个市(州)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同志,成都市金牛区、绵阳市盐亭县等14个有关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以及生态环境厅部分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列席新闻发布会。30家中央、省、市级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会。

http://sthjt